Top

陕西新型肺炎检测试剂充足 一般核酸检测需4个小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22 18:48:3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9f8qxaq.jpg

  最近几天,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发现确诊病例,大家对新型肺炎的关注度直线上升,除了是否有病例外,大家还关心我省的试剂准备情况。

  “我们目前检测试剂储备充足,一旦出现病例卫健部门会及时公布,请大家放心。”陕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表示,传染病依法属地管理,如果医院有可疑病例,会按照流程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随后层层上报,疾控部门会安排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采样,样本送入实验室进行检测,其病原学检测仍是核酸检测,使用新研发出来的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目前我省已经按照国家推荐品种,准备了充足的检测试剂,一旦有疑似病例第一时间流调采样检测,一般检测时间约需要4个小时。如果出现首例病例,按规定须上报国家进行复核。

310p2a05.jpg

  为什么最近突然感觉病例增多了呢?刘峰解释说,其实是因为试剂盒新研发出来后,确诊的病例多了。而之前并没有专门针对这种疾病的试剂盒。武汉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后,国家相关科研机构迅速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因此检测病例明显增加。据介绍,酸检测试剂盒能通过PCR的方法快速确定病例的样品中是否有特定的基因序列的存在,针对不同的病毒,可以开发不同的核酸检测试剂盒,但是这种检测需要建立在已知病毒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已知的病毒相当于有了身份证,病例的样品只要一对比就可以判断。本次的病原体是新型冠状病毒,由于之前没有出现,没有它的“身份证”,所以无法快速判断。现在病原清楚了,迅速研发出了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确诊病例才感觉“突然“增多。疾控部门提醒公众理性面对疫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传谣不信谣。

x11pbax4.jpg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记者注意到,街头戴口罩的市民有所增多,但在人流密集的商场内,很多人还是不习惯戴口罩。1月22日下午4时许,在西安市和平门外的秋林商场内,人流如织,尤其是一楼的食品街更是熙熙攘攘,大家都忙着采购年货,记者只看到一位老先生戴着医用防护口罩。在商场旁边的药店内,工作人员抱着整箱子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在销售,19.8元一包,排队买单的市民几乎都是人手一包。而据一些市民反映,有药店口罩都卖光了,处于缺货状态。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国内 病例 新型肺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