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新型肺炎疫情存在扩散风险 初步判断少年儿童不易感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1-23 07:32:59
[摘要]如何研判当前发生的疫情、是否已出现病毒“超级传播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回应公众对疫情的诸多关切。

  如何研判当前发生的疫情、是否已出现病毒“超级传播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回应公众对疫情的诸多关切。

  病毒存在变异可能

  疫情存在扩散风险

  从仅湖北武汉一地发现,到截至目前13个省(区、市)报告感染确诊病例,时间不过三四天,令公众对疫情发展的速度感到吃惊。目前,新型肺炎疫情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发布会上说,近日,病例数量变化较大,与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不断加深、完善了诊断方法,优化并向全国下发了诊断试剂有一定的关系。

  他说,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李斌在发布会上说,要严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汉。这是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官方公开表态中首次出现“严防死守”,显示出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判断已升级。

  确保真正落实“五早”

  面对春运,人员流动性大幅增强,如何对疫情进行有效防控,避免全国性地扩散?李斌表示,下一步将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分类指导。

  具体而言,在已经发现病例的省份强化疫情监测应对,落实“五早”措施,即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在还未发现病例的省份,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重点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等疫情应对准备,开展医务人员培训,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规范有效处置。

  初步判断少年儿童不易感

  当前,公众对于新型病毒的致病性和“人传人”风险,特别是新病毒与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相比较的传播模式,高度关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日前已确认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已出现医务人员感染。

  疾控专家钟南山提醒说,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防止病毒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说,病毒在做对宿主的适应突变,但还没有证据说已经出现“超级传播者”,会密切关注后续发展。这将是指导防控的一个重要方向。就目前的流行病学和目前的认知来说,儿童、年龄比较小的人对它不易感。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扩散 少年儿童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来源确定是野生动物 儿童、年轻人不易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