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1-28 07:07:18
[摘要]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来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加油!全国人民都是你们的后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新华社

  李克强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克强一下飞机就来到收治确诊患者和重症患者最多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与在负压ICU病房开展治疗的医护人员视频连线,并和来自全国各地、军队支援武汉的医生交流。李克强说,希望你们全力以赴把患者治愈,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样就能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全国人民感谢你们。听到医护人员反映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需要稳定供应,护士力量需要加强等,李克强当即要求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协调解决,马上从全国再增调医护人员特别是护士以及所需物资,优先保障武汉。一切都服从争分夺秒救治患者的需要。

  李克强专门来到正在加紧建设、集中收治疫情患者的火神山医院工地,勉励工人们加班加点,加快建设进度。他说,抗击疫情如救水火,你们是在与时间赛跑,医院建成将成为能够及时收治患者的“安全岛”。我们要千方百计确保所有患者应收尽收。李克强叮嘱要做好工人们的疫情防护。

  武汉市民的生活供应李克强牵挂于心。他来到武商超市,察看商品供应和价格情况,并与购物群众交谈,勉励大家增强信心。他说,全国人民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国家各方面资源充足,也建立了运输绿色通道,只要你们需要就会抓紧调运,一定能够保障武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对于哄抬物价的我们会依法严肃查处。李克强还与人们一道,连声高呼“武汉加油!”

  在湖北省疾控中心,李克强来到新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勉励科研人员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研究工作。随后,他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结合考察中各方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就依法科学、精准有序防控疫情作进一步部署。李克强说,防控好武汉的疫情能增强全国人民信心,刚才你们提出的请求都已按要求正在落实,在前期已调集医务人员和物资的基础上,两天内还将有2500名医护人员特别是护士增援武汉,2万个医用护目镜今天下午即可运到,武汉每天需要的医用防护服有关方面会采取多种措施加以保障。下一步你们还有什么需求,无论是人员、物资还是资金,国家都会特事特办、动员力量、加大支持,前方指导组将继续做好统筹协调。湖北省和武汉市要压实责任、守土有责,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这件头等大事,及时公开透明发出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把发病率、死亡率降下来,有力有效控制疫情,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孙春兰、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综合新华社等

  国家卫健委:社区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27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对大家关切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回答。

  社区防控疫情怎么实施?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以社区防控为重点,切实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有效地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控制疾病传播。具体来说,要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

  流动人员怎么追踪?

  贺青华:这是当前社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根本手段。要以社区为网格,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重点追踪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武汉市的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充分发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家庭医生队伍的合力,借力大数据手段,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一旦发现疫情,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

  密切接触者如何进行监测?

  贺青华:要发动社区网格员、家庭签约医生、预防保健医生,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每日随访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并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转送定点医院等准备工作。

  基层医院医生不够咋办?

  贺青华: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掌握基层力量,实施指定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帮扶,要求各地党委政府确实了解各地的医疗状况。

  对于条件差的要指定专门有能力的医疗机构进行点对点治疗,机构对机构,人对人的帮扶,解决能力不足、条件不够的问题。

  春节假期会否进一步延长?

  贺青华: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的决定已经公布,说明专家研判适当延长假期,有助于阻断可能的聚集性传播,未来有关部门还会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以及疫情进展,采取相应措施。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延长假期,是希望大家更多留在家里和社区,这对于疫情防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国家卫健委会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会根据疫情进一步研究下一步的措施。 据中新社

  >>人民锐评

  请妥善安置好500万离汉人员

  “因春节和疫情的因素,有将近500多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武汉官员透露的这一数字,在舆论场中持续“发酵”,一些人对武汉人乃至湖北人在网上恶言相向、乱贴标签,一些地方此前出台的防疫举措也导致部分滞留外地的湖北人回不了村、返不了城、住不了店。

  武汉这座大城市,本身就有数百万外来人口,据大数据分析显示,500万人中相当一部分是春节放假回家或回乡探亲,还有人是长假出游。可以说,这500多万人里,绝大多数人并非所谓“逃离”,更不意味着“带病”。

  无论这500多万人流向哪,都不应对他们抱有偏见,更不能冷漠对待。上千万武汉人、数千万湖北人是同胞,也是这场“战疫”的同袍。在疫情面前,他们是受害者,比谁都更盼望疫情消除,更渴望安全保障和关心关爱。此刻,他们需要的是理解,而不是误解,需要伸手拉一把,而不是伸腿踢一脚。该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该防控的是疫情,而不是遭受疫情围困的同胞。帮助每一个“落单”的湖北人,既是在帮助湖北尽快遏制疫情蔓延,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疫情当前,要做的是联手御敌,各尽其责。900多万武汉人留在城中与疫情蔓延作战,很多湖北城市、乡村强势动员联防联控,这样的姿态是可敬的。而对那些滞留外地、“无家可归”的湖北人,我们应尽力解决他们的难题,帮他们摆脱困境。云南、广东、广西等地安排酒店为湖北游客集中提供住宿,这种温暖有力的举措值得激赏,更值得更多人思考和行动,用更周全的方案,更有效的措施让他们感受到理解和关心。

  防控疫情,越是强敌当前越需凝心聚力,越是任务艰巨越需展现人文关怀。携起手来,谋良策,尽本分,不添乱,更不攻讦,我们才能更快打赢这场硬仗。 据人民日报

  交通运输部:

  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延长至2月2日24时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1号)要求,现决定将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截止时间延长至2月2日24时。 据新华社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企业不得开除因疫情防控导致不能正常劳动职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据新华社

  国家医保局:

  免除个人负担政策扩大至疑似病人

  国家医保局结合全国特别是湖北武汉等地疫情防控形势,全面梳理工作进展,进一步研究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工作,抓实抓细,确保患者决不因费用问题耽误救治。

  国家医保局将疫情应对作为当前最主要工作,决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一是会同财政部将此前针对确诊病人建立的综合保障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卫生健康委诊疗指南明确的疑似病人,免除疑似病人个人负担。二是要求地方医保部门针对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单独安排疫情防控预算额度,预先拨付供其周转使用,减轻垫付压力。三是明确异地就医医保支付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并安排资金。四是对疫情防控急需的药品耗材,若省级招采平台不能及时供应,可由医疗机构网下采购应急使用。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肺炎疫情

上一篇:教育部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