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代女考古学家王劲病逝 享年94岁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02-07 18:19:31
[摘要]记者从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方面获悉,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新中国第一代女考古学家之一、湖北省文物考古工作的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考古专业的创建人之一、湖北省博物馆原副馆长、湖北省考古学会原理事长、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王劲同志于2020年2月6日上午10时30分因胸椎结核病在武汉不幸去世,享年94岁。

  记者从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方面获悉,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新中国第一代女考古学家之一、湖北省文物考古工作的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考古专业的创建人之一、湖北省博物馆原副馆长、湖北省考古学会原理事长、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王劲同志于2020年2月6日上午10时30分因胸椎结核病在武汉不幸去世,享年94岁。

\

公开资料显示,王劲1926年12月12日生于湖北黄陂,青年时代参加革命大学,1954年进入湖北省博物馆工作,参加中央文化部文物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历史系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考古工作人员训练班”,从1955年主持调查发现著名的京山屈家岭遗址开始,先后参加天门石家河、武昌放鹰台、蕲春毛家咀等遗址发掘,主持大冶铜绿山遗址、黄陂盘龙城遗址、房县七里河遗址、江陵马山一号墓等一系列重大考古发掘项目。

  王劲毕生致力于考古学术工作,对江汉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的建构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对南方与中原先秦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先秦矿冶技术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为湖北文物考古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王劲历任湖北省文物考古队副队长、队长,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中国考古学会第一、二、三届理事,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名誉理事,湖北省考古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湖北省楚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会第一、二届副理事长与第三届学术顾问,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王劲于1990年离休。王劲的主要学术成果有《盘龙城一1963年一1994年考古发掘报告》、《房县七里河》、《武昌放鹰台》等。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一代 考古学家

上一篇:年仅35岁的李文亮为何重症不治?医生:病毒载量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