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产科专家:居家隔离的孕妈们应该注意这八点

要闻 华商网 作者:袁毛毛 2020-02-07 18:07:00
[摘要]妊娠12周-13周+6天的早期排查畸形NT超声检查、中孕期是22-24周的大排畸B超,孕36-37周决定分娩方式,这几个时间段是较重要的,尽量网上约这个时间段去妇产专科医院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而孕产妇和儿童是易感人群,是疫情防控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为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暴露和感染机会,居家是最重要的方式。

  那么在家期间,孕妈们能主动做些什么?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张明,她给出了八个注意事项,分享给居家隔离期间的孕妈们。

  1. 洗手通风出门必须戴口罩。

  疫情期间孕妈待在家里就是守住阵地,不给政府添乱。勤洗手,开窗通风,温度 适宜,必须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

  2. 科普学习要加强。

  利用新媒体平台、电视广播、医院公众号进行分娩知识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充分了解相关知识,了解肺炎的有何特点,如何做好胎儿监测等,做好知识储备,等待一朝分娩。

  3. 适量均衡饮食是重点。

  不是海吃海喝,吃喝的重点:适量,均衡,促进胎儿生长发育。碗筷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每天都要有蛋奶类及蔬菜水果,控制大鱼大肉,如果孕妈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按糖尿病食谱严格管理。

  4. 管理体重不放松。

  疫情期间孕妈很多猫在家里吃了睡睡了吃,很快体重就蹭蹭上涨,这样下去对分娩是极为不利的。每周体重控制在500g。每天晨起上完洗手间的事情就是称体重,并进行记录,将体重控制好,以利于分娩。

  5. 心理疏导很重要。

  疫情当前,很多孕妈焦虑紧张,过分担忧是难免的。首先目前看书,听音乐,瑜伽,舞蹈等,利用闷家时间培养坚持一种爱好(琴棋书画)是不错选择,家人也可以参与,亦可以在线与医师答疑解惑,疏导心理,缓解压力,释放心怀,保持心情舒畅。

  6. 自我健康监测是必须。

  坚持量血压、体温、观察呼吸道症状,有无分娩先兆,观察有无阴道出血、阴道流水情况。若异常情况有恶心呕吐头晕腹痛等及分娩症状及时就医,不要因为疫情延误就诊。妊娠晚期数好胎动,做好自我检测。建议晚期妊娠去医院联系远程胎心监护。

  7. 适当运动有益处。

  瑜伽 、散步、舞蹈、家务活都是不错的选择,不是闷在家中,不是葛优躺,规律作息,多姿多彩的运动方式给居家带来有声有色有情有调的生活,同时增加了抵抗力。

  8. 约好的孕检延迟去。

  妊娠12周-13周+6天的早期排查畸形NT超声检查、中孕期是22-24周的大排畸B超,孕36-37周决定分娩方式,这几个时间段是较重要的,尽量网上约这个时间段去妇产专科医院检查。很多医院产科医师都建立了线上咨询、互联网医院给患者做网上咨询,指导在家进行不同孕周的监测。约好的孕检延迟去,尽量减少外出产检,如果必须去医院就诊要做好防护措施,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来源:华商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孕妈 产科 隔离

上一篇:外出购物回家后怎样消毒?疾控专家给你支招 下一篇:抗疫二十四小时之23:00点丨转业军人每日为老旧小区守护防疫线至深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