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访陕西首批医疗队队长:来武汉的日夜奋战 一切为挽救更多生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2-08 20:02:4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q7cbc5e.jpg

  作为一种新型病毒,新冠肺炎的治疗十分复杂,没有特效药,有的重症患者会突然加重、恶化,抢救困难,尤其是高龄、合并脑梗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现在病区开始使用了一些新的技术,如床旁血液净化、有创呼吸机、气管插管、床旁B超等,就是为了及时发现患者病情的变化,确保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华商报: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怎样,物资是否够用,大家都一切安好吗?

  易智:137名队员中,既有交大一、二附院和陕西省人民医院这些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也有来自全省各地市医院的骨干和主治医师,还有走出校门没几年的年轻医生。由于这些天面对的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工作强度非常大。目前医疗队的人手还是非常紧张的,大家身体上很疲累,心理压力也很大。

  除了专家组、感控组、管理人员外,其余120名医疗队员分管两个病区,其中危重症组90人,主要是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每个班8小时。重症组30人,主要来自呼吸科、感染科,每个班12小时。所有队员的投入,是为了将原有的武汉市九院的医护人员替换下来,他们的身体已经到了极限,这样让他们能够稍微休息一下,之后他们还要进入方舱医院工作。

  由于队员们上班时要穿防护服、交接,下班时交接、脱防护服,工作时间还要在这个基础上至少延长2小时。加上从医院坐车回酒店,进入房间还要从缓冲区到清洁区逐步操作,因此大家的工作时间都非常长,非常疲劳。整天面对重症患者,加之目前较为严峻的疫情,有不少年轻队员难免产生紧张和焦虑情绪。队上也公布了陕西省人民医院上线的心理援助热线,方便队员们咨询,也建议大家互相倾诉,调整心情。

3.jpg

  令我最感动的是,尽管大家有压力,有焦虑,工作很辛苦,但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舍生忘死、无私奉献。虽然来自几十家不同的医院,以前或许素不相识,在这里,因为火热的战斗情谊,所有的人都是“生死之交”,没有小我,没有计较,大家都是拧成一股劲儿,把工作做好。在成立临时党支部后,已经有60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几个队员由于戴护目镜和口罩,形成了面部压疮,脸上起了水泡,皮肤已经溃破,担心被感染,暂停了工作。看见队里人手紧张,他们还不肯歇息,被我强行阻止了。队里制定了严格的感染防控操作流程,为每个队员都建立了健康档案,也设立了队医,患者要治疗,医疗队员也不能被感染。

  除了队员的心理调整,我们也一直在关注患者的心理状况。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患者情绪也比较焦虑和紧张,我们已经要求医护人员,不能光治疗,还要关心和开导患者,鼓励他们,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当地一些患者口音比较重,交流起来有些困难,但他们对于陕西医疗队的工作是很肯定的,查房时经常竖起大拇指,给我们点赞。

  目前医疗物资很紧张,但基本还够用,当地政府在提供物资,国家也一直在想办法。

  在生活上,湖北当地政府照顾的很周到,也让队员们很满意,感觉很温暖。酒店是专为陕西医疗队服务的,每天的饭也是换着花样,考虑到老陕喜欢吃面条,餐厅会提供面条、油泼辣子这些食物,让队员们很感动。

  华商报:您最近很辛苦,是不是压力也很大,现在最想对家乡和家人说些什么?

  易智:从前期对武汉市第九医院的改造,到现在这么重的救治任务,要担心队员们可能被感染,还有各种问题要随时应对解决,每天能睡四五个小时,确实压力非常大。但看到我们国家和其他省份都在不遗余力地支持湖北,看到患者饱含期待的眼睛,看到可爱可敬的队员们,不由得再次充满力量。

  来了这么多天,虽然特别想家,但有时候不想联系,害怕他们担心。家人天天都会发微信“今天怎么样?”我会回复“安好”,不想再多说什么。队员们和我一样,我们在前线奋战,不希望家里人担心。我也一定要把医疗队137个队员平平安安带回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专访 陕西医疗队 生死之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