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援湖北医疗队医生孙菡:在武汉救治更多病人 我想做女儿的榜样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孟洁 2020-02-09 07:08:27
[摘要]“做好我自己的工作,让她(女儿)看到、感受到工作、学习是自己的本分,一定要做好,同时告诉她,知识就是力量,好好用心学习,不浮夸,掌握科学知识就可以切实的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是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菡赴武汉抗疫途中写给女儿的话。

\

  “做好我自己的工作,让她(女儿)看到、感受到工作、学习是自己的本分,一定要做好,同时告诉她,知识就是力量,好好用心学习,不浮夸,掌握科学知识就可以切实的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是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菡赴武汉抗疫途中写给女儿的话。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刚上完24小时班的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菡回到家睡了一会儿就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

  “通知我说要待命,可能两三天后出发支援,但是没说具体去哪。”孙菡说,刚挂完电话就又接到医院电话说大年初二早上出发,让做好准备去武汉支援。

  得知要去武汉支援,家人很支持:“家里有我在,你放心!”

  “因为前期我们都在医院报名了,但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还是觉得挺突然,立刻跟老公说了,他还没反应过来,我又赶紧给姐姐打电话,因为父母年龄比较大,不想让他们担心。”孙菡说,“当时姐姐只说了一句话,什么时候走,家里你放心,有我在。”

  丈夫对孙菡还是很支持的。“那天接到通知后,他对我说,家里有我在,你放心,照顾好自己就行。”孙菡笑着说,其实这么多年,因为忙于工作,家务基本上都是老公在负责。

  女儿提醒妈妈在疫区做好防护 画“致敬逆行者”送妈妈

  大年初二,收拾好行李,在出发的那一刻,孙菡还是给妈妈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妈妈没有多说,在挂断电话后给女儿发了一个短信:“亲爱的女儿,辛苦你都能挺过来,千万保护好自己,才能救别人,希望你平安归来。”

  作为陕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孙菡被分到武汉市第九医院,负责医院的感控工作。孙菡说,如果感控不达标,医护人员贸然进入病区被感染的风险很高。

  进入病区深入一线,是否会有些紧张?孙菡说,“当你真正了解这个病毒了,也就没那么害怕了,自己要有信心,才能给患者更多的信心。”

  唯一让孙菡放心不下的是她的12岁的女儿毛希希,“当知道我要去武汉,女儿很吃惊,她对于这次疫情有所了解,直接跟我说了句,天哪,你要去那里。”孙菡说,“到了武汉后,听老公说,女儿开始主动打听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传播,还时不时地在视频中提醒我要勤洗手、多消毒、做好防护,最让我感动的是,女儿前两天给我画了一幅画‘致敬逆行者’,她跟我说,要把这幅画送给在一线抗疫的叔叔阿姨们。”孙菡觉得女儿一下子懂事了。

  “做好自己的本分事情,才是对这个社会的最大贡献”

  “我会乖乖写作业,我会听爸爸的话,妈妈,你要快快平安回家!”这是毛希希每次在视频中都会对妈妈说的话。

  “我觉得她可能现在还不太理解这件事,前几天我将我此次的出行感受写成文字发给了老公,希望他给女儿看,在跟女儿的视频中,我也会讲到我这边的一些工作。”孙菡说,“其实,我就是想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她知道,每个人在现在所处的人生阶段都有自身所要担负的责任,我的责任是救治更多病人,而女儿应该是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科学文化知识,只有我们都做好自己的本分事情才是对这个社会的最大贡献,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也想对丈夫说一句,感谢付出,感谢理解。”孙菡笑着说。

  采访最后,当记者提出想要一张家庭合影的时候,孙菡说,“我工作这么多年,逢年过节基本上都在单位,家里的聚会出游之类的都是老公带着孩子去的,他俩的合影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没有我,我先给你找一下吧”。 华商报记者 孟洁

  附:孙菡写给女儿的信:

  做好我自己的工作,让她(女儿)看到、感受到工作、学习是自己的本分,一定要做好,同时告诉她,知识就是力量,好好用心学习,不浮夸,掌握科学知识就可以切实的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我们虽然都是平凡人,但我们内心都要有英雄主义思想,时常告诉自己,活着为了什么,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是为了奉献,奉献自己的所学,给社会、给人民、给国家。借用一句话,真正的英雄,不在于有多大的能力,而在于能够承受多少苦难。因为内心强烈的使命感,英雄主义精神才让我作出今天的选择,人是为了使命感而活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女儿 病人 大明宫

上一篇:陕西出台五项社会救助措施 因防控造成生活困难可先给予临时救助 下一篇:因疫情导致困难企业可缓缴养老保险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