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车站的抗“疫”逆行者 疫情面前他们选择迎难而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2-09 15:58:12
[摘要]不管是80后、90后还是00后,铁路工作者都是逆行者,他们的选择是迎难而上。

  2020年春运,新冠肺炎疫情对铁路出行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面对疫情,不管是80后、90后还是00后,铁路工作者都是逆行者,他们的选择是迎难而上。

e6xpy8ey.jpg

  “00”后:初生牛犊不怕“疫”

  “各位旅客不要急,请带好口罩、拿好行李,出站扫码登记健康信息,中转旅客我领你们在服务区候车。”临近返程,2001年出生、19岁的蔡宇航在西安车站四站台熟练的引导旅客有序乘降。

  今年春运,师傅让蔡宇航单独值岗,他很早就开始准备,兜里一个小本子密密麻麻记录着旅客误车、上错车、行李丢失等十余种突发情况应对,却从没想到要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

  “说我年龄小不是理由,我有优势,师傅们回家还得操心老婆、孩子要自行隔离,我回家一个人啥都不怕,就在站台工作,我是团员,保证能干好。”出现疫情后,车站站台组作为面对旅客的第一岗,每天要接触南来北往几万名旅客,组长想调整他的岗位,蔡宇航拍着胸脯给组长保证。

  接下军令状,他丝毫不敢马虎。左兜里是酒精消杀小喷壶、右兜里是规章流程记录册,每个班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字不漏的抄写在小册子上,工作间休时,还主动承担起了为休息室、站台、地道楼梯扶手定点消杀的任务。

  “宇航,九道来车,做好防护,车上有一名持老年机的旅客无法登记,迅速引导。”“收到,收到。”说话间,蔡宇航一路小跑赶到K1132次列车7号车厢,接下旅客,拿出纸质健康卡进行信息登记。

  每个班在站台行走几万步,回答旅客问询、帮助旅客提包扛物、做好站车重点旅客交接,蔡宇航觉得自己虽不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却因人生中第一个春运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而倍感自豪。

  “随着各单位复工,返程的旅客会越来越多,提醒入陕旅客提前做好健康信息登记可节省出站时间,旅途中分散就座,到站快进快出,有我们保障出行请旅客放心。”蔡宇航向记者说道。

2.jpg

  “90”后:擦亮党徽向前冲

  “我是共产党员,在站台工作了8年,那里的情况我最熟悉。为什么党员突击队名单里没有我?”2月8日,随着返程客流到来,西安车站客运车间加强站台组织力量,成立站台组党员突击队,因丁耀的孩子才8个月大,总支书记将他的名字划掉了。“我是班组长,突击队怎么能没有我,媳妇和娃我已经送回父母家了,我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到旅客最多、最需要服务的岗位。”

  地道口,丁耀面对出站人群,一边一遍遍大声叮嘱着“请您佩戴好口罩,不要急,出站做好信息登记。”一边组织旅客有序出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深知这绝不是凭勇气就能战胜的,必须要有清醒的意识、严禁的态度和科学的防范。针对站台接发列车间隔短,人流量大,密集程度高的特点。丁耀给突击队员么制定了“两必消杀”作业法,接发一趟列车必须进行一次旅客出行流线环境消杀和人员使用器具消杀。

  “要第一时间叮嘱旅客戴好口罩,要组织好旅客避免出站拥挤,每趟列车作业完毕对自己、器具、环境进行消杀,给旅客提供一个更安全的出行环境,当然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个保护。希望病毒的雾瘴早日散去吧,说不定再见孩子的时候他都会喊我爸爸了。”交接班时,丁耀向同事们嘱咐着,更是想念一直不能见面的妻儿。摘下口罩,他脸颊上印痕深刻而又明显,胸前那枚党徽在阳光下耀眼夺目。

  元宵佳节战疫情,车站人虽不像医生、护士、军人、警察那样奋战在与病魔厮杀的最前线,但在站党委的号召下,无数份“请战书”、“入党申请书”用鲜红的指印向党旗承诺,“我是党员我先上”、“让我去最需要的地方”,有土有责、有土尽责,责任担当肩负起疫情防控、运输服务、保障物资运输畅通的使命。

3.jpg

  “80”后:夫妻携手运物资

  “晚八点要到200个护目镜、40箱药品,你那边做好汽车到站卸货对接,我联系夜班的做好装车准备,对了,记得给俩娃打个电话,饭在冰箱第二层。”吕鑫是西安车站行李员,上半句话是作为班组长给安检员张娜安排工作,下半句话是作为丈夫给妻子交待家常。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旅客列车行李车运输量逐日增长,特别是针对发往武昌站的零散物资,有着夕发朝至、随到随运的运输优势,吕鑫和张娜经常加班延点,无暇顾及家中的两个“小棉袄”。

  驰援武汉的物资刚到,张娜腾出安检设备,迅速核验登记。“吕鑫,吕鑫,这批物资中有药品、手套、口罩、消毒液和一些医疗用品,特别是消毒液装车要小心。”张娜通过对讲机和爱人动态联系。

4.jpg

  “收到,我这边马上卸完车,拖车已经准备好,疫情防控物资运送站台预留20分钟差不多。”吕鑫在站台上加快卸车速度,同时再次通过对讲机与库房牵引车联系,做好抢运准备。

  开往武昌的Z232次列车是通过车,停站10分钟,必须提前组织好,做到物资在站台等车,停车后抢运装车。

  临关车门前,吕鑫又再次核实货物信息,虽每一批从西安站发往武汉的抗疫物资都有“捐助物资”、“救援物资”等明显标识,但吕鑫还是不放心,反复向车上交待:“这些物资是社会各界捐助武汉抗疫的,绝不能出差错,武汉站已经联系好了,提前组织卸车。”

  回到家已是深夜,看着门口整齐摆放的拖鞋、睡衣和消杀喷壶,吕鑫和张娜夫妻俩感慨“这场战役中,俩孩子长大了。”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李子宇 王刚 温晓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车站

上一篇:致敬 武汉来了一群西安光头妹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