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方舱医院生活方便吗?患者:在家都没吃这么好

社会新闻 北京青年报 2020-02-12 07:24:38
[摘要]2月7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就诊的何丹拍摄了一段病友跳广场舞的视频,并上传至网络,随即引发关注。何丹说,自己之前在家时忙于工作、孩子,也根本没有时间跳广场舞。

  武汉病患广场舞视频走红 用积极心态面对疾病

  “方舱”医院中 跳起病房最美舞姿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7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就诊的何丹拍摄了一段病友跳广场舞的视频,并上传至网络,随即引发关注。何丹说,自己之前在家时忙于工作、孩子,也根本没有时间跳广场舞。入住方舱医院后,因看到有病友自己跳舞,她和其他几位患者才跟着学习起来。她形容领舞“老师”的舞姿说:“优美、动人,是我们病房最美的舞姿。”

  何丹说,其实自己一开始也并不愿意来方舱医院住院,担心条件不好,也担心那么多患者在一起是不是会交叉感染。但入住后,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不断完善的生活设施以及病患之间的鼓励互助,都让她越来越安心,也更有勇气去战胜病毒。

  她介绍说,这几天,每天早晚自己和病友都会随着音乐跳一段广场舞,“跳舞真的会让人觉得更有精神,更有活力,医生也说,不能每天都躺在床上,得适量活动一下。”何丹说,自己也没有想到当初拍摄的那段视频会在朋友圈引起关注,之所以拍下病友的舞姿,是希望可以鼓励更多人,“即便是戴上口罩,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对生活的热爱。”

  入住方舱医院前曾经犹豫过

  北青报:你当时是怎么发现自己可能感染了?

  何丹:我是之前咳嗽了好多天,在家里也吃了蛮多药,但迟迟没有好。正好我们家弟媳妇她是协和医院的护士,然后她就建议我去做一下CT检查。结果CT结果出来后,显示是病毒性肺炎。我就又去了发热门诊,排队做核酸检测,后来就进一步确诊了。

  北青报:确诊后就决定入住方舱医院了吗?

  何丹:不是,核酸检测在2月4日上午做的,5日晚上居委会工作人员送我先去一家酒店进行了隔离。凌晨1点多的时候,接到我们街道的负责人给我打电话,说是已经拿到我的检查结果,阳性。当时他们建议我连夜来方舱,但当时我不同意。那会儿其实不太想来,因为一看方舱里面一两千人,而且的话又都是病患住在一起,我怕交叉感染。

  北青报:后来为什么改变了想法决定入住了呢?

  何丹:后来社区工作人员跟我做思想工作,他说这里有充足的医护人员,并且有药品,而在酒店隔离是什么都没有,一旦病情发展变严重了,可能没有办法及时得到救治。我想了想,就决定来了。来了之后也确实如他所说,医护人员很多,而且对我们也都非常好,所以我就很安心。

  北青报:你具体是什么时候进入方舱医院的?

  何丹:2月6日就来了,应该算是第一批,只不过有部分患者比我先进来一点。

  用积极一点的心态去面对疾病

  北青报:是什么时候开始和大家一起跳广场舞的?

  何丹:6日进来就注意到有一个阿姨在跳舞了,她跳得很好,动作特别柔美,也比较适合病人,动作不会太费体力,于是就想跟着阿姨学习。

  北青报:你之前接触过广场舞吗?

  何丹:没有。平时像我们这种30多岁的,白天上班,晚上回去还要辅导孩子写作业,根本就没有时间跳。

  北青报:现在病房里跟着你们跳舞的人多吗?

  何丹:我们病房二十几个人,有三四个跟着我们一起跳,早晚各跳一次。

  北青报: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拍跳广场舞的视频呢?

  何丹:当时是想着我已经确诊了,而且就在方舱医院,需要通过我的见闻提醒朋友圈里的朋友们注意,就是面对疫情需要引起重视,但是不要恐慌,对吧?要用积极一点的心态去面对疾病。心态决定结果,恐慌的时候更要跳舞,给自己也给别人信心。

  北青报:那你觉得跳舞对调整自己心态有帮助吗?

  何丹:当然,会更积极一点,整个人更有精神、更有活力一些。并且我觉得,运动一下对自己的身体也是有好处的,医护人员也说不能天天在床上躺着,还是要运动一下的。

  早午晚三餐各个酒店轮流送

  北青报:你自己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

  何丹:我觉得我今天就更好了,除了还有点咳嗽,没有其他明显症状了,胸也不闷了。早上发现吸氧区的病人明显减少了,估计大家症状都减轻了。

  北青报:家里人有被感染的情况吗?

  何丹:丈夫也被感染了,他现在在医院隔离。

  北青报:你生活中一直这么积极乐观吗?

  何丹:是,我是做销售的,平时工作压力就比较大,需要有个好心态。我自己的性格的话,也一直比较乐观,周围朋友都管我叫“小太阳”。

  北青报:这几天在方舱医院的生活还方便吗?

  何丹:挺方便的,每张床上都有电热毯,早午晚三餐也都很丰盛,是各个酒店轮流送过来,在家都没吃这么好,有点担心自己会不会长胖。护士还给每个人发了书,这几天又在病区装了微波炉、电视。只是心疼医护人员比较辛苦,从早忙到晚,也没有时间吃饭喝水,甚至是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很感谢他们。前两天去打水的时候发现墙上贴了标语:信心比金子更宝贵,希望大家都照顾好自己,我也会好好养病,争取早点康复回家。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统筹/迟海波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方舱医院 生活 患者

上一篇:钟南山回应"潜伏期最长24天":千例样本中仅有1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