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向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 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2-12 21:40:24
[摘要]省政府分别出台了18条和22条政策措施,他们迅速制定了近30项落地举措,全力支持防控保供,全力保障办税缴费的安全便捷,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2月12日15时,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方面负责人解读省政府2月11日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出台“真金白银”扶持政策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介绍,《意见》共有7个方面22条举措。7个方面分别是: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援企稳中,在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方面主要包括:分类施策有序恢复企业生产、进一步减轻税费负担、缓缴社会保险费、强化金融支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等5条政策。比如,支持生活必需品相关生产及配送企业复工,2020年2月和3月用电用气价格按现行政策的90%结算;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的企业,可最长6个月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鼓励各大型银行对受疫情影响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水平上下浮1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减免担保费用等,这些都是“真金白银”的扶持。

  在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方面,主要包括支持企业用人稳岗、强化公共就业服务2条政策。特别是为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将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由上年度实际缴费的50%提高到60%;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培训的,纳入职业技术提升专帐资金范围给予全额补贴;按照市、镇级创业中心20万元、10万元的标准,用于补贴入孵企业房租、水电费等。

  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 个人负担部分由各级财政补助解决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红春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省财政厅采取了一系列资金和政策保障措施, 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在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规定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各级财政补助解决。对疑似患者医疗费用的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制定保障政策。患者异地就诊报销比例不降低。将所有治疗新冠肺炎的必需药品和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对救治医院提前预拨医保基金,本次疫情诊治费用单独核算,不纳入救治医院医保总额。目前,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已预拨医保基金4.29亿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对因参与疫情防治工作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认定为工伤,并依法享受工伤待遇。按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有关政策,中央财政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实施诊断、治疗、护理、检测等相关工作的人员,按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对参与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税 可申请延期缴纳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袁小平介绍,国家税务总局、省政府分别出台了18条和22条政策措施,他们迅速制定了近30项落地举措,全力支持防控保供,全力保障办税缴费的安全便捷,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这些措施中包括:

  支持复产扩能,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新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支持物资运输,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医疗卫生机构和物流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和运输防控重点物资的车辆,免征2020年度车船税。

  支持防护救治,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规定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冠肺炎的医药防护用品等,免征个人所得税。

  支持公益捐赠,对企业和个人按规定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对无偿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在税款缴纳方面,如受疫情影响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依法向税务机关申请延期缴纳税款。

  陕西金融支持中小企业防控疫情11条措施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霄峻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以来,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投放信贷资金超过10亿元。按照省委、省政府22条意见,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联合银保监局、证监局、国家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制定了陕西金融支持中小企业防控疫情11条措施(12日下午发布)。措施总体来讲是6个字:增量、降价、高效。重点内容主要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开展适当的金融救济,优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提供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这些措施中包括:确保实现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0.5个百分点。对受疫情影响、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鼓励各大型银行在原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建立全省防控疫情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白名单企业贷款利率在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水平上再降0.5个百分点。鼓励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和工作者、接受治疗或隔离的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提供更优惠的金融服务,如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等。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疫情 金融服务

上一篇:西安市第八医院首批139名医护人员轮休 14天后一线再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