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线日记:大学同学一线再“相聚” 武汉病了我们一起治好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2-14 10:06:46
[摘要]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彼时陕西还未有确诊病例,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每天关注疫情的同时,也时刻提醒同样身在临床一线的老同学们注意自身防护。

  每年的3月,是西安交大最美的时节,盛开的樱花树下,如织的游人。17年前,当初入校园的我们第一次驻足樱花道下,看着满树繁花,不由心生惊喜,即便从小在西安长大的我,却也不曾见过如此美景。“太漂亮啦,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樱花!”几位同学不由赞叹。“这有啥,其实武大的樱花还要美呢!”湖北来的同学S君颇有些愤愤。“真的吗?那我们有机会一定要去武汉,去武大,看看那里的樱花有多美!”

  时光荏苒,经历了毕业、读博、工作,当初的小伙伴们也天各一方,聚少离多,樱花之约似乎遥遥无期。没想到,17年后,我们真的在武汉相聚,但却不是为了看樱花。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彼时陕西还未有确诊病例,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每天关注疫情的同时,也时刻提醒同样身在临床一线的老同学们注意自身防护。随着疫情逐渐严峻,各地纷纷组织医疗队援助武汉,直到有一天,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援湖北医疗队的名单中发现了K君的名字,印象中的K君,是个长相甜美的姑娘,说起话来总是轻声细语,真的很难想象需要多大的决心和勇气,才能让这么一个柔弱的女子,放下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毅然远赴千里投身抗击疫情的前线。

  过了两天,就收到我也要随陕西省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的消息,同行的还有J君和L姐。J君是我的同门,本硕连读第6年定专业时我们都选了神经外科方向,L姐毕业后一直从事她心爱的呼吸内科专业。

  当天晚上,收到了远在广州的兄弟M君的微信,他告诉我他也要跟随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队赴武汉支援,M君是我的死党,大学时穿一条裤子的交情,毕业后远赴广州读博,在耳鼻喉头颈外科领域颇有一番建树,当年嚷着要去武汉看樱花的,也有他的份儿。

  面对即将到来的重逢,心中颇多感慨,却只各自道一声珍重,一语万言。医疗队出发当天,得知交大二附院将要组建第二支国家医疗队,紧随我们出征武汉,果然S君的名字赫然在列,当年作为班长的S君,从来都是乐于助人,此时此刻,他必然会挺身而出。

  来武汉的这些天,同学们跟随各自的医疗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少有联系。更多的同学则战斗在祖国各地的抗疫战场,守护着家乡父老的安全。

  当年那些相约要来武汉看樱花的懵懂少年已经不再年轻,我们成了孩子的父亲、母亲,我们的双亲都已年迈,孩子仍然年幼,我们是医生、我们也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面对汹涌的疫情和肆虐的病毒,我们义无反顾,从四面八方奔赴这座被瘟疫无情折磨的城市,奔赴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

  2003年入学时恰逢“非典”肆虐,前辈们用汗水甚至生命为我们撑起了一片蓝天,现如今,我们也要用我们的血肉之躯,铸成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为武汉人民、为家乡父老,也为每个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

  闲暇时从病房的窗口眺望夜色中的武汉,清冷的街道只有交通灯在不断变换着颜色,远处江面上倒映着点点灯火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这座城市曾经的喧闹和繁华,在这同一片夜空下,还有我亲爱的同学在和我一起并肩战斗,虽然我们无法相见,但是我无时无刻不能感受到你们给我的信心和力量。

  武汉病了,别怕,我们一起治好他。我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千万要保重身体,今年是我们西安交大临床医学2003级七年制毕业10周年,等到疫情结束了,我们都要平平安安回家,记得一起筹划我们10周年庆的大日子,愿你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待到春回大地,我们再一起看樱花。

  西安交大一附院 梁晨 华商报记者 李琳整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医疗队 西安交大 疫情

上一篇:他曾因非典留观 如今奋战一线并为观察点孩子募捐玩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