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利润预计大幅减少 中国烹饪协会建议从四方面应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2-14 14:29:49
[摘要]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调研报告称,2020年春节期间年夜饭的退订量达到94%左右,餐饮业全年营业利润预计大幅减少。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调研报告称,2020年春节期间年夜饭的退订量达到94%左右,餐饮业全年营业利润预计大幅减少。

  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最受瞩目的莫过于餐饮业。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调研报告称,2020年春节期间年夜饭的退订量达到94%左右。该协会预计,2020年餐饮业全年营业利润将会大幅减少,餐饮市场年初既定的全年发展规模和增长速度目标需要重新调整。

  为此, 中国烹饪协会提出金融支持、转型发展等四方面应对策略 。面对困难,中国烹饪协会对餐饮企业提出争取银行信贷支持、开源节流等四方面应对不利局面的措施建议。同时,很多餐饮企业选择坚定信心、展开“自救”,一些高档餐馆近期推出了外卖套餐。

  为了进一步促进餐饮业科学健康发展,建议实施按消费需求提供“针对群体,具体要求,混搭业务,直通到位”的服务理念,为餐饮企业主要提供以下政策支持:

  1.疫情防控期间以及疫情结束后的2—3个月,需要全面减轻企业负担。

  (1)强化金融支持,对餐饮行业给予银行特定的例如工资薪金信贷、贴息贷款支持等。

  (2)加大财税支持,建议对餐饮企业减税至少两个季度,为企业提供充分的时间缓冲,用以回补现金流。建议地方政府对属地餐饮企业提供水电费补贴、减免各种市政和地域性收费等优惠政策措施。

  (3)出台稳岗支持政策,餐饮业小微企业众多,吸纳就业人口较多。在疫情冲击下,如果不能给予餐饮业一定的政策倾斜,可能会造成后续较大的就业压力。希望进一步扩大灵活用工,实行“按天上班,按量付酬,日清月结,据情续结”灵活方式,切实有效解决特殊时期餐饮行业“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

  2.探索转型发展路径,开拓社区市场。通过地方政策鼓励或招募餐饮企业与社区、居委会进行合作,设立便民供餐点,开展暖心工程,凝结顾客。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后的恢复发展阶段,老年人养老难题再次呈现出来。作为弱势群体,老年人行动不便,当前又缺少家政服务人员给予照顾。鼓励发展社区餐饮,开设露天社区饭摊,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

  3.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量、价)。引导外卖外送平台阶段性逐步降低餐饮企业外卖平台佣金费率。倡导和鼓励物业持有者对餐饮从业者减免2020年上半年租金、物业费。

  4.从长期发展来看,出台政策支持餐饮企业开展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提升质量安全等项目,例如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新技术研发应用、产业供应链基地建设等,并提供一定的财政补贴。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餐饮业 烹饪协会

上一篇:疫情对汽车行业影响巨大 1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 下一篇:陕西加快开展24小时核酸检验工作 全省共45家检测医院和机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