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汽协:一季度汽车产销下滑 疫情将加速汽车产业格局调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2-15 11:31:14
[摘要]中汽协预计,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将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承压,车市也不例外。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最新产销数据,2020年1月,汽车产销降幅明显。根据中汽协重点企业集团统计数据预估,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从细分市场来看,乘用车、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2019年汽车行业经历了非常艰难的一年,市场连续下滑,经营效益下降,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在市场总销量下降8.2%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8%,也表明汽车产业主流企业的经营质量在提高,表现出较强的恢复能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在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表现出经营效率不断提高,市场应对能力不断提升、行业韧性不断加强等诸多积极的方面。

  今年年初,中汽协会预计汽车行业将结束2019年度的深度调整,并将在今后几年呈现逐步恢复态势,2020年总体市场趋稳。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中汽协认为,此次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市场问题、零部件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问题等,无疑对本来就下行压力较大的汽车行业来说是“雪上加霜”。中汽协预计,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将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中汽协 汽车 产业

上一篇:央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 已向武汉紧急调拨40亿新钞 下一篇:西安3批政府储备蔬菜投放点公布 快看看哪个离你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