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一场二站”的守望者,疫情之下,接你回家!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2-16 11:52:38
[摘要]“太感谢你们了,疫情来了,到处都停运了,我们正愁下了动车该怎么回去啊,一出站就看到你们,总算心里踏实了,真的太暖心了。”——这是浐灞生态区“一场两站”值守人员在进行接送服务时听到最多的话。

  他们有家、有孩子

  却“瞒着”家人坚守在最一线

  在车站、机场外驻守

  不是迎接和亲人的团圆

  而是护送返乡人员回家

image.png

  24小时坚守

  确保不漏一人

  “太感谢你们了,疫情来了,到处都停运了,我们正愁下了动车该怎么回去啊,一出站就看到你们,总算心里踏实了,真的太暖心了。”——这是浐灞生态区“一场两站”值守人员在进行接送服务时听到最多的话。

  按照市上统一安排,浐灞生态区在“一场两站”(即机场、西安北客站、西安火车站)设立堡垒,开展接收、运送、隔离等工作,而且要确保不漏一人。

image.png

  浐灞生态区选优选强,抽调梁朋昌、李星为组长,蔺磊、郭缠安、杨洋、辛震等10名优秀人员组成值守队伍。1月30日凌晨1时,在接到值守西安火车站的紧急任务后,他们立即以最快速度投入到最前沿的工作岗位。2月4日和13日,值守工作又分别增加了西安北客站和机场的任务,作为组长的梁朋昌带领组员连续值守17天,截止2月15日,共接送121人,机场6人、北客站86人、火车站29人,接送的人员中有发热人员两名。

image.png

  为了担起这份“职责”,从2020年1月30日起,他们便每天往返于“一场两站”至浐灞生态区的途中。由于无法准确得知每一列车/飞机上重点区域重点人员来到浐灞的人数和到站时间,为确保“不落一人”,他们在西安火车站24小时值守,机场和北客站则是等到最后一班飞机/动车到站后,确保无人员遗漏。

image.png

  梁朋昌说:“火车站全天都有车辆往来,24小时是不能离人的,北客站最晚的一班车一般是到晚上12点,等完成所有旅客分流,我们一般就等到凌晨一点左右了。如果有需要接送的人,那就更晚了。飞机场最后一班则是晚上11点30分。一般情况下,从接到人、到送至各园办/酒店,再办理完交接手续,一趟下来基本3个小时左右。”

  就这样一趟趟、一次次,在车站、机场到浐灞,他们已经往返百余次。

image.png

  在接收到重点人员后,值守组工作人员对需接送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核查信息,办理交接等工作,再及时妥善安排运送车辆和专职运送人员,确保重点人员及时安全送往酒店、社区。如有发热人员则立即联系120车辆送往唐都医院进行观察,并将重点人员的数据、信息建档立册、第一时间反馈到各园办,为园办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护送“四返”人员回家

  他们“放弃”自己的家

  值守人员共有12名,要负责火车站24小时、北客站18个小时、机场17小时三个场所的值守和重点人员的运送、交接工作。被问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梁朋昌说:“最大的、最难攻克的算是心理压力吧,尤其是在火车站24小时坚守的值守人员,不仅要克服长期超负荷工作,深夜的寒冷更是一项挑战。”

image.png

  没有封闭的值守场所,值守人员就在露天值守,在等待的间隙,可以在车里稍微休息一下,随时等候接送指令。没有热水,值守人员往往一整天都不喝水不上厕所。由于饭店关门,一口热饭成了心中的奢求。

  梁朋昌说:“有时候泡面吃多了就不想吃了,就选择饿着。”不过比起一口热餐,“回家”更是萦绕在值守人员心中最热切的期盼。为了护送重点区域的重点人员回家,他们“放弃”自己的家。

image.png

  从1月30号开始到今天,值守人员中最长的已经坚守17天,大部分人都没有回家。也不敢给家人说,怕家人孩子担心,都是轻轻一句“在上班呢”。因为接触的人员复杂且有较高的危险性,好多同志值守以后就主动与家人隔离,都是电话或者微信和家人互道平安及关切之心。

  纵然如此,值守组依然坚定的表示:“既然组织信任我们,把我们放在一线中的一线,那我们就不辱使命,用舍我其谁的精神履行职责。”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因为这些默默坚守的人

  因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场战“疫”

  我们一定能赢!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亲爱的浐灞人,这里有一份《疫情防控心理调适手册》,请查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