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浐灞生态区:“三长三员”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2-16 12:08:12
[摘要]为迅速提高居民抗击新冠病毒的防护意识,社区采取 "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空巢老人上门送达 "的方法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道线

  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如何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

  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态势是社区工作的关键

  浐灞半岛社区"三长三员"宣传入户

  排查小区主要出入口

  不落一人,不漏一车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浐灞半岛社区广泛发动"三长三员"

  (即网格长、楼栋长、中心户长

  为民服务专员、党建服务专员、综合治理专员)

  及社区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编织起一层层密集的疫情防控网

  构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


  多维度,多平台

  打造无处不在的宣传网

  为迅速提高居民抗击新冠病毒的防护意识,社区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空巢老人上门送达"的方法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

  线上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党团群、物业群、业主群等近40个微信群,每天编辑防控信息和语音播报进行滚动推送,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不断熟知住地疫情态势和防控措施要求。

  

\


  线下在居民生活服务区、单元门口、小区门岗、楼梯、小区宣传栏等点位,印发、张贴《致浐灞生态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宣传单页(册)。针对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网上信息不掌握的情况,社区组织人员对全区123户空巢老人定期入户进行面对面宣讲,为老人们疏导压力,安心生活。

  以点带面,层层推进

  打造牢不可破的防护网

  制定了监测、排查、预警、防控"8字方针",紧紧抓牢疫情防控关键点不放松。

  24小时无缝监测。对所有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坚持"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及时反馈上报。

  

\


  对"人、车"进行拉网式排查。敲门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关口前移,下沉到底,快速反应。依据西安疫情信息防控系统,以社区为中枢,下接小区物业、网格员、楼长,上联园办及生态区疫情防控中心,打通突发疫情防控预警通道。

  

\


  防控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严控居民流量,对节后返程及外来人员专门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居家隔离情况,每日检查督导,确保每个新增人员都是一个"绝缘体"。同时,对辖区11个小区,共计48个垃圾站、453个垃圾桶、12个门岗亭、楼梯间,公共娱乐场所等每天进行垃圾清理,消杀作业,消除病毒传染隐患。

  相守相望,排忧解难

  打造情暖民心的服务网

  针对防疫期间居民心理压力加大,诉求增多等情况,社区开展了"三员三心"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

  当好居民的"代买员",上门送爱心。对居家隔离人员及空巢老人,通过电话和微信平台,收集每日所需购买生活用品,安排人员集中购买,送达每家每户门口。

  

\


  当好"心理辅导员",让居民感到安心。通过社区公众号,推送降压减负的心理辅导视频和知识点,通过电话回访,解答居民疑惑、顾虑,稳定居民情绪,增强居民信心。

  当好"监督员",让居民安心。联合物业,警务力量,发动广大群众,网上网下监督,发现、举报、制止虚假疫情信息传播,使居民不信谣、不传谣,支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

  高举旗帜,迎难而上

  打造坚定强韧的"红色防疫网"

  社区党总支创建了疫情期间"135"的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广大党员"亮身份、我先上、冲在前、做表率",让广大社区居民看得到,摸得着,靠得住。

  一个加强:重点加强社区党员工作力量,接受36名市、区两级下沉党员干部名,按照居住区调配安排、急难险重岗位重点调配的原则,让党员干部迅速投入一线防控工作,大大增强了关键节点的防控力量。

  

\


  三个引领:一是坚持组织引领。社区党总支要求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必须保持在位,既要好组织员,更要当好战斗员,随时"补位",支援重点及薄弱环节的防疫工作。二是坚持队伍引领。安排党员赴商超门口、公交车站、设卡排查点、隔离人员检测、上门服务等防控重要岗位进行值守,建强疫情防控一线力量。三是坚持责任引领。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党员"参战"的组织协调、监督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

  

\


  五个带头:即带头争做"岗位先锋"、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带头实施"一线服务行动",带头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带头不信谣不传谣,要求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初心、践行宗旨,以忘我的精神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亲爱的浐灞人,这里有一份《疫情防控心理调适手册》,请查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