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民因恐慌不敢回家 心理专家5个方法教你调试心情

要闻 华商网 2020-02-17 18:36:26
[摘要]近几日西安许多企业已经复工,但是由于疫情还没结束,许多人上班时依旧带着焦虑恐慌,如何才能调节好心情安稳上班?西安市大兴医院心理科主任王智康针对当前复工人员的心理调节,开出五个调节小妙招。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近几日西安许多企业已经复工,但是由于疫情还没结束,许多人上班时依旧带着焦虑恐慌,如何才能调节好心情安稳上班?西安市大兴医院心理科主任王智康针对当前复工人员的心理调节,开出五个调节小妙招。

  王智康告诉记者:“现在的确有这种现象出现,2月14号我接收的一个病例,他自称近期接触过一个湖北人,一个多月过去后,他和那位湖北人都没有症状,但是他自己现在就非常的焦虑。天天恐慌,吃不香睡不好,晚上不敢回家,就住在车内。”

  王智康认为目前返工的不同人群和不同工种之中,主要有三类人群:第一种为急于复工返岗,类似于公务人员、医护人员、警察这种职业;第二种情况属于被迫返岗,有些人不愿意复工,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必须要去;第三种就是害怕上班的人,害怕环境不安全,害怕防护措施不到位。据不同类型人群的不同情况,王智康向市民提供五条解决焦虑恐慌心理的建议。

  1、 认清接纳现实疫情情况有一定焦虑恐慌心理属于正常

  “现在已经复工的人群,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接纳目前疫情的现实,因为这是没有办法选择的,如果能这样想的话,部分人群心里就会好受很多。”王智康说:“目前情况来讲,在我们对病毒没有完全认知的情况下,有一定的恐惧和焦虑,是一件正常的心理反应。”

  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个体,面对疫情的心理会有不同差异。这种反应类似于人被针扎到,人会因为疼痛而本能的躲开,人在面对疫情而出现这种焦虑情绪,其本质是一样的。但是人会因为这种焦虑和恐惧,对病毒抱有一种更警惕的心态,这种心态对人本身也是一种保护。

  2、 巧用“攀比”心理做对比 恢复市民心理平衡

  王智康向记者解释道:“此‘攀比’非彼‘攀比’,‘攀比’在我们平时生活中是一个贬义词,但是目前在面对疫情下,复工的人群其实需要一些‘攀比’心理。”对于目前刚刚复工的人员,如果他们跟那些在疫情刚刚爆发,对病情还一无所知就要冲在一线的医生护士相比,跟整天在街面上执勤的民警、交警、社区工作人员相比,复工的人面临的境遇其实已经很不错。

  对于目前在防控一线工作的人员,他们为了市民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为了赢得这场抗击疫情的共同胜利。许多人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一个个排查人员,登记相关资料,不辞辛苦的来回在公共场合消毒。“复工人员比他们要幸福舒服的多,如果市民们这样想的话,从心理上来讲可能会平衡一点。”王智康说。

  3、 科学应对不必恐慌做好防护措施

  王智康强调,面对此次疫情,市民要科学的应对,在关键的时候不用害怕,但是也不能逞强。最近许多新闻上报道部分人群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与小区检查人员发生冲突最后被公安机关拘留的事例,这种现象非常不应该。目前复工的人群一定要听从相关部门安排,做好防护工作,科学应对。戴好口罩勤洗手,房间里面长通风,不聚会不扎堆。生活规律,按时作息加强营养,科学的去预防应对。

  “我们目前对病毒的认识在不断加深,也正在逐步的消灭,新闻上每天可以看到康复出院的人在增加。或者说,我们对病毒的战斗已经从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面马上就要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所以每个市民要科学的对待疫情,抱有信心。”王智康说。

  4、 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在家进行适当娱乐活动

  “我觉得除此之外每一个人还要有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去对待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全国的每一个人都是有责任的,都是我们疫情抗击中的一员。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疫战,只有具备这样的心态,有了这样的信心,我们才能够战胜病毒。”王智康说。

  这种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对于复工人员自己,也是一种心理的武器,能够去战胜这个病毒。王智康对记者说:“前几日武汉的一些隔离场所内,一些病人在一块跳舞、唱歌、娱乐,这种相互鼓舞打气的形式就非常好,市民自己在家也可以和家人做一些互动的小游戏,调节心情。“

  5、 严重时可咨询医生进行心理辅导或者药物干预治疗

  对于一些自己实在不能心理调节的市民,王智康建议:求助心理科医生,做一些心理辅导,或者更严重时需要一些药物进行干预。王智康说:“比如最近我们科室就有个别人员出现心理反应,心慌吃不下饭睡不着,自己也没状态,不知道该干什么,静不下来心。现在经过心理辅导和药物干预,已经恢复的很不错。”

  “我还是要倡导大家,应对这次疫情就要跟考试一样,一切行动听指挥,我相信我们最后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而且所使用的时间也一定不会太久,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战胜困难。”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回家 恐慌 专家

上一篇:“战疫”一线的“后勤兵” 这群90后姑娘为援武汉医护撑起保护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