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景新闻】武汉这个老旧小区是如何做到零感染的?

关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02-17 21:25:45
[摘要]顺道社区老三栋小区位于湖北武汉市硚口区六角街。这个老旧小区的住户以老年人居多,平均年龄超过60岁。疫情发生以来,小区里104户居民至今未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2月17日讯 (记者 邓浩 温济聪 包元凯) 顺道社区老三栋小区位于湖北武汉市硚口区六角街。这个老旧小区的住户以老年人居多,平均年龄超过60岁。疫情发生以来,小区里104户居民至今未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这是怎么做到的呢?2月15日下午,武汉,雨雪交加。记者来到了该小区进行采访。

  

\


  顺道社区党委书记潘丽娟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2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明确了住宅小区封闭管理的主要措施。这也是防控指挥部对2月10日发布的12号通告,以正式通知的形式,做出了细化和明确的规定。

  “在1月23日武汉全面‘封城’第二天,也就是除夕,老三栋小区就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顺道社区党委书记潘丽娟告诉记者。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小区守住,全社会防控才有更扎实的基础。56岁的居民戴桃荣说:“我们小区提前开始封闭管理,居民们不但没有任何抵触情绪,反而都很支持,都认为这个措施能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进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居民以退休教师群体为主,能够使用微信等网络平台。为避免不必要的接触,社区工作人员就利用起小区微信群,每天及时转发权威消息,居民们也会在群里反映问题、主动上报体温。

  随着在家“闭关”的日子越来越长,不少居民家里年前储存的蔬菜都吃完了。如何加强社区服务,减少因封闭管理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成了摆在顺道社区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考题。

  

\


  老三栋小区大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2月7日,收到居民反映,潘丽娟当天就在网上寻找并确定了合适的电商平台,并立刻与供货商进行联系。“按居民需求,大概4天团购一次。”潘丽娟说,联系好供货商后,就在微信群里发起接龙,每人需要订多少份,直接在群里报,每份都有菜薹、花菜、辣椒等6种不同的蔬菜。当蔬菜送到小区门口后,工作人员将蔬菜进行分拣、打包、消毒。居民接到志愿者电话后,依次分别下楼领取,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

  “现在是特殊时期,社区为我们中老年居民在网上团购买菜,我们下楼就可以领取,真是太便利了。”居民戴桃荣说。

  “我们派了下沉到社区的干部,每天在老三栋小区门口进行值守,除了要对获准入内人员测体温外,还要负责发放一些宣传资料。”潘丽娟说,在小区的门口还放了20余份增强抵抗力的中药,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免费领取。

  

\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武汉 老旧小区 零感染

上一篇:统计局:1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小幅上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