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日记:在武汉方舱医院值班的一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2-18 06:46:28
[摘要]2月15日,国家紧急救援医学队(陕西)转战至第二战场——武钢体育馆方舱医院第一个早班。医护人员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经历?

  防输入 防扩散 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

  早发现 早隔离 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

  2月15日,国家紧急救援医学队(陕西)转战至第二战场——武钢体育馆方舱医院第一个早班。医护人员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经历?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严晓华16日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当天的工作情况。

  日记片段1:

  晨起武汉骤然下雪

  惦念患者们的病情和情绪

  像往常一样6时20分起床,当我拉开房间窗帘朝楼下俯瞰的一瞬间,哇!外面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透过打开的窗户,只感觉到寒风凛冽,冷气袭人。这哪是武汉、南方?完全是一派北国景象,武汉昨晚后半夜降大雪了。

  快速洗漱后,下楼取早饭,顺便把我们医疗组其余四人的早饭也带上楼,按门号放在了他们各自房间门把手上,不愿轻易惊醒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再多睡一会儿。吃饱饭,就可能有力气打好打赢今天的抗击疫情仗,这是我到武汉以来一直对自己的强力心理暗示,虽然武汉的饭菜有点不合我们老陕的口味,但每顿饭我都要求自己吃饱喝足,因为我们早班从8点进入医学方舱前,首先要严格按程序要求,规范穿上全套配置标准的防护服装,下午3点才可以出医学方舱,上班期间一是住进医学方舱的患者多,需要我们一个个悉心的查房呵护照料,二是防护服穿与脱的程序十分消耗时间,加之防护物资储备十分吃紧,我们能节省尽量节省。

  7点钟队里准时安排救护车送我们上班,在车上大家仍觉得一阵阵的冷意,每人呼出的都是雾气,这时不由得想到西安的家人和孩子,西安是否也下雪了?孩子是否穿得暖和?一瞬间,这种念头转换与消失,脑海里马上想到,武汉骤然下雪了,医学方舱里的新冠肺炎患者他们冷吗?他们突发疾病和寒冷天气的遭遇,他们的情绪稳定吗?他们也在想家吧!

  日记片段2:

  安慰情绪焦虑患者

  患者说“陕西医生还是牛”

  我们医疗组五人一起穿防护服,大家互相监督与提醒,还有院感控制组王莉老师,护士长李老师和小闵护士的协助,大家出门在外,互相帮助与鼓励,看着每个熟悉的面孔,就很温暖了。进入医学方舱,组长分工床位后,我们各自查房。

  我所管区域有30张床,全是男性,没有查房之前就有4位患者情绪紧张焦虑,所以我尽快带领两名责任护士进行有效查房,一名随我记录患者基本信息、病史时间、第1次血常规、核酸检测结果、胸部CT特点、既往基础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情况、目前所用治疗药物、目前需要(药物、物质、心理,其中心理是重点)等。查房中尽量了解每位患者更多信息,做到管理病人心中有数,为患者下一步的诊疗计划打好基础。查房中我们还要对患者逐一检测生命体征(呼吸、血氧、血压、心率)。

  查房后我们会在医学方舱医生办公室里进行患者逐个信息汇总与综合分析,结合当前国家第五版方案要求,对所管的每一位患者筛出谁当前是重症、普通或轻症,然后制定诊治方案,并进行分级管理。

  经过2个多小时的医护联袂巡视查房,在我所管理的患者中,4位患者心理情绪比较紧张,我再次走到他们的床旁,运用所学医学知识、新冠病毒诊治方案和防控措施,耐心细致地对他们进行医学科普知识普及和心理疏导,希望他们能够积极配合我们并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我指导的最后一位患者听完后,竖起大拇指对我说:“陕西的医生还是牛。等疫情过去了,一定要来家里做客。”

  日记片段3:

  急救糖尿病患者转诊上级医院

  “严医生,不好了,有个患者呼吸紧张气上不来了!”听此呼喊,不由分说我马上小跑过去。只见这位患者口唇苍白,面部出汗,自述头晕得很。我当时第一判断,可能是低血压发生了,我快速将患者扶起坐在床上,迅速检测生命体征,血氧:84%,血压:85/50mmHg,心率:100次/分,立即与护士给患者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再次询问病史后,方知有糖尿病近10年,从来没有规范的检查与治疗。刚才出现如此症状前患者刚吃完降糖药,还没来得及吃饭,所以低血糖发生了。

  这时候医疗组组长和其余同事也都赶过来了,大家经过讨论后,确立了低血糖、低血压的诊断,让患者马上吃上早餐面包、喝水,输上了葡萄糖和生理盐水。20分钟过后,只见患者精神、面色、口唇都好转,血氧和血压逐渐上升。鉴于舱内暂时不便进行常规血糖检测及药物治疗,我们共同决定,等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转到有条件的医院对糖尿病系统治疗。

  随后,在转院交接患者过程中,武汉市九院急诊值班医生得知我是陕西来的医生,由衷地感谢陕西医疗队作为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对于他们医院的支持与帮助。透过模糊的防护镜,看着武汉市九院门诊楼滚动的电子显示屏“欢迎陕西赴鄂医疗队入驻我院”字样,顿感作为陕西团队一员的骄傲与自豪!

  一天7个小时的方舱医院工作,下班回到住宿酒店的第一件事是上卫生间,然后洗漱、泡面、吃面,随后,给家人给领队报平安,再打开手机浏览要闻。当浏览到来自于家人、同事、朋友、院领导的各种关心、问候和鼓励,心里顿时一股热流涌动,眼泪夺眶而出。必须努力工作,救治更多的患者,不能辜负这些人的希望!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整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方舱医院 陕西 疫情

上一篇:身处“疫”线的“后勤兵” 这群西安90后姑娘为援武汉医护撑起保护伞 下一篇:医护用品、苹果、水晶饼、蔬菜…… 西安213吨物资驰援湖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