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鄠邑千人街头“迎城隍” 非遗600多年传承不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2-19 07:07: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38013.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600多年 几乎每年都在坚持

  1月18日,记者在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官网上发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迎城隍”的介绍中看到,在全国各地县城以上的城市中,仍保留着许多祭祀城隍神的城隍庙,有“摄作福作威之柄,造注生注死之权”的“城隍”,足不出户,安座庙中享受世人的祭祀朝拜。但在西安市鄠邑区有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游城隍”,城隍每年被迎请到各村,轮流祭祀,成为乡间年节活动中的一件盛事。

  “户县北乡迎祭城隍民俗活动”非遗项目传承人樊义廷介绍说,迎城隍也俗称接爷,2014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鄠邑区有600多年的历史,1月18日迎的这两座城隍像将由迎神队抬着游往鄠邑区渭丰镇留南村,路程约3公里,“迎城隍”也有祈福消灾的寓意。

  “每年这个时候,村里都会很热闹,大家都会来看迎城隍,好像迎完城隍爷,这个年才算过了,来年也有盼头。鄠邑区迎城隍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中断了几年,但之后每年都会迎送城隍,比较壮观的迎城隍,迎送队伍就有一两千人,围观群众有数万人。”樊义廷说,这项非遗项目一直传承得比较好,也受大众欢迎,他希望迎城隍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一直传承下去,将来的孩子们不要忘了这项传统活动。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陈团结 实习生 韩艳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骏马 锣鼓 城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