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累计确诊增速总体得到控制 疑似病例人数明显下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2-19 07:04:20
[摘要]2月1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薛林莉介绍,目前西安累计确诊病例增速总体得到控制,疑似病例人数明显下降,疫情态势处于波动下降阶段。

\

  2月1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教授党双锁表示,全省新增确诊病例为0,说明我省采取的措施科学有效,但远没有到举杯庆贺的时候。

  戴对口罩、勤洗手是最重要的

  党双锁表示,这次我省无新增确诊病例,说明我省坚决贯彻党中央正确决策部署,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采取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这个数据虽然让人兴奋,但我省新增疑似病例22例,现有疑似病例79例;新增密切接触者322人,尚有5311名密切接触者在隔离观察中,这些人群仍然有被确诊或发病的可能。另外,面临复工复产的人潮,防疫战还丝毫不能松劲,要防止反复,我们远没有到举杯庆贺的时候。

  党双锁提醒广大民众,要继续配合防控安排部署,继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叮咛大家一句,戴好、戴对口罩,勤洗手是最重要的。”

  疑似病例究竟是如何判定的

  有记者提问:在疫情通报中,往往疑似病例多于确诊病例,请问疑似病例是如何判定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排除?

  党双锁说,疑似病例是指病人发烧、咳嗽等症状与新冠肺炎患者症状类似,有怀疑的可能性。此时,只是根据病人所有的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史进行诊断,还没有进行病原学检查。

  按照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的规定,在以下两种情况中任意一种情况下,病人就可以认定为疑似病例:

  第一种情况是:有流行病学史中任何1条(包含以下三类:即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旅居史或居住史;或接触过上述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同时具有临床表现中任意2条(发热或者呼吸道症状、上述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第二种情况是:没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但符合上述临床表现中的3条。

  疑似病例,当找到新冠肺炎病原学证据后会成为确诊病例,如果找不到,就会被排除掉。按照疑似病例认定门槛,一些发热病人,包括其他病原引起的感冒、肺炎等疾病很多都符合疑似病例的诊断标准。而要排除疑似,成为确诊病例并不都那么容易,比如有的病例经过二次、三次,甚至四次、五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出现阳性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病毒因为新、因为传染性强,病毒学、流行病学、临床专家们对它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很多特性还有待发现。

  另外,包括采集标本的部位、放置时间、标本种类(鼻咽拭子、咽拭子、血)等不同都可能出现假阴性、或者假阳性,广大一线的医生们基于全国性大面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春节前来往武汉人数众多、密切接触者更多,传染性又很强,所以在接诊时非常慎重,严格按照国家诊疗方案,害怕放走任何一个有疑点患者,导致把一部分其他(非新冠病毒所致的患者也纳入了新冠疑似病例)病原致病的患者扩进了疑似病例中,所以疑似病例数远远大于确诊病例数。

  此外,国家诊疗方案也是随着救治经验不断在变化,目前即将发布第六版诊疗方案。疫情开始时,国家诊疗方案中要求确诊病例由疾控中心进行2次核酸检测复核(中间间隔24小时)阳性方可确诊,因此明确诊断比较慢、排除诊断也比较慢,而随着国家允许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核酸检测,而且任何一家,只要一次检测阳性就可以确诊,我们省符合条件的32家医疗机构和13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加入,便会大大加快检测和排除速度,使得疑似病例很快能确诊或排除。

  疑似病例多说明我们省把控得严,并非坏事

  党双锁说:“我统计了一下全省疑似病例变化情况,2月8日—13日数量最多,当日都超过了300多人,而专家共识和建议出台后,疑似病例数量明显减少了,今天的数字是79例,尤其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少了,这是个向好的变化。”

  “其实疑似病例数字多,说明我们省把控得严,并非坏事,面对这样的疫情,严格把关是对百姓负责任的表现。”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陕西首次无新增 累计确诊240例

  据陕西省卫健委发布,截至2月18日9时,陕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2例。陕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0例(79例治愈出院),其中输入性病例116例,密切接触者109例,无明确接触史病例15例。

  累计确诊病例中,西安市117例、宝鸡市13例、咸阳市17例、铜川市8例、渭南市15例、延安市8例、榆林市3例、汉中市25例、安康市25例、商洛市7例、杨凌示范区1例,韩城市1例。全省现有疑似病例79例。全省新增密切接触者322人,累计16650人,均集中医学观察。新增解除密切接触者667人,累计解除密切接触者11339人。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西安累计确诊增速总体得到控制

  2月18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薛林莉通报了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2月18日8时,西安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17例,新增确诊患者0例,累计治愈出院37例,在院患者80例,其中危重型患者5人,重型患者1人,其余病情均平稳。疑似病例患者35人。

  薛林莉介绍,目前西安累计确诊病例增速总体得到控制,疑似病例人数明显下降,疫情态势处于波动下降阶段。伴随着有序复工复产的开始,西安的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坚决不能麻痹大意,必须毫不放松、持续用力、顽强作战,将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做好做实。广大公众依然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行、不聚餐、少聚集的保护措施。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危重型 新冠 患者 密切接触者

上一篇:专家解答何为疑似病例 疑似病例如何判定和排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