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来自线上战“疫”志愿者的心声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20-02-20 20:59:3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疫情当前,陕西省社工协会积极组建线上服务平台——陕西抗击疫情专业服务援助团,从2月3日起招募志愿者、发出倡议书、编制服务手册,2月5日正式推出服务二维码,开始接待上线咨询者,截止到2月18日21时,累计接待446人次,扛起搭建陕西社工界多学科协作抗疫平台的责任。服务志愿者是由各个高校的社会工作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者以及社会工作者组成。我们对话这些奋战在线上服务岗位的志愿者代表们,听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陕西社工协会副会长谢雨峰,是志愿团的专业督导老师之一。他认为,这个服务平台的成功运行,体现了社工人的初心和使命。“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践行着‘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在另一条战线上展现社工人的责任和担当。”陕西抗击疫情专业服务支持体系的成功建设,也体现出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社会工作者的多元角色:构想、发出倡议—倡导者;策划、组织平台—策划者、组织者;编辑、讨论《服务手册》推动者、整合者;提供普通服务和专业服务—服务者、参与者;保障服务平台畅通运行—管理者、评估者;设计构想、制作宣传片—设计者、宣传者;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尤其是动态的疫情防控政策、不同形式的病毒防护知识、情绪疏导心理减压的他人实践等,社工作者又扮演着学习者、实践者的社会角色。在这个特殊时期,社工决不能缺席。

lALPDeC2vGmuAfnNBDjNBaA_1440_1080.jpg

  谢雨峰

  韩笑是西北大学哲学学院19级社工专硕研究生,今天是他担任陕西抗击疫请支援团群主的第14天。他的主要工作是接待服务对象、跟进服务、协助志愿者协调与统合服务信息。谈到这次的志愿服务,他说:“参与此次活动,我感受到了全民抗疫的强烈氛围,跟随各位督导老师,我学到怎样用社工的理念同服务对象进行交流,怎样规范改进服务,怎样在线上协调和跟进服务。最重要的是,学会怎样以自己微弱的一份力量,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帮助到更多的人。”

\

  韩笑

  孙晓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说:“这个助人平台搭建的及时到位,才使大家有发扬爱心的机会,为处在困沌中的大众播洒了阳光,用专业服务切实解决了普通大众的疑惑。”同时她还给了一些专业的意见,如:戴口罩、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不用没洗干净的手摸眼、鼻、口;室内开窗通风,定期对开关、门把手消毒清洗;保持乐观心态、适度锻炼、不聚会;进家门脱鞋后先洗手、再卸口罩、脱衣服再洗手、口、鼻、眼。虽然隔着屏幕,但我们仍能感受到她对于这份工作的热情。

\

  孙晓茹

  胡维苗本职工作是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二级心理咨询师。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他报名加入了支援团,成为心理组的一位服务成员。2月16日是他第一次上岗值班心里有些忐忑,也很激动。“虽然上岗期间并没有接待受访者,但我想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好消息,大家的心态都越来越好了,对抗击疫情的信心也日渐增加。” 他非常感谢遇到这个有爱有能量的平台,感觉设置规范,服务细致,规则有序,组织得当,“很喜欢这种氛围,期待在这里贡献力量,共同进步。”



来源:陕西传媒网

相关热词搜索: 抗疫 志愿者 疫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