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青春无悔——3个95后警员的抗“疫”速写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20-02-21 13:28:37
[摘要]1月27中午,22岁的张启繁结束连续10天的值班工作,带着满身疲惫开车走在回家路上。

  张 启 繁

  1月27中午,22岁的张启繁结束连续10天的值班工作,带着满身疲惫开车走在回家路上。

  张启繁是家中独子,刚给爸妈打了电话,今天可以回家陪父母一起吃个团圆饭,他的心里满是期待和喜悦。

  离家还有十多公里,电话铃响了,张启繁把车停在路边。

  “张启繁,一个小时之内到单位,开展防疫工作!”

  “这——”看着车里的蔬菜、干果,还有买给父母的礼物,右转灯的声音就像张启繁此刻的心情,滴答,滴答,滴答……

  转瞬间,他内心已清晰。

  “是,我马上回来!”

  猛打方向,掉头。

  “到哪儿了啊?等你吃饭呢!”

  “爸,疫情严重,刚单位叫我们回去呢,我不回家了!”

  “哦,一定注意身体啊,照顾好自己!”

  满怀的歉意父亲看不到,但父亲声音里的落寞和担心,他却听到了。

  “穿着这身衣服就必须这么做!”回到西咸新区公安局秦汉新城分局交巡警大队,看着一个个刚刚道过别又返回来的战友,张启繁笑了。

image.png

  军人出身的张启繁自带一种豪气。担心过吗?有过,但此刻,他和战友的眼神都是坚毅的。

  “在一起,继续战!”如果此时畏首畏尾,那就真的对不起身上的警服和头顶的国徽了。

  在咸阳东疫情防控检查点,大队负责人的战时要求犹在耳边。虽然张启繁只是新警,入职才3个月,但他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液,和老民警一样,面对突发任务绝对服从、执行。脸庞还显青涩稚嫩,性格也开朗活泼,但工作中张启繁没有半点马虎。

  分流、指挥,分流、指挥……一线防控工作枯燥辛苦,但警察的使命担当和群众信任的眼光激励着张启繁,不断提醒他认真对待每一次车辆和人员的排查。

  车内群众测完体温,张启繁示意可以开走了,但群众忽然下车,提着水果要送给他。

  “不要不要,这是我们的职业,我们有纪律!”面对硬塞怀里的水果,张启繁急忙摆手。

  “自己家种的,你们辛苦了,我们也为你们做不了什么!”群众放下水果就跑了。

  不感动是不可能的。这一颗颗群众的关心,更让张启繁和战友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守一座城,护一群人。

image.png

  李 闯

  “今天晚上加个班,争取通宵整理完,明天早上就可以准时跟大家一起去检查点执勤了。”

  正月初一晚上,吃过晚饭,李闯开始加班整理辖区路面电子监控视频资料。他说:“大家都一样辛苦。我年轻,更应该向前辈们学习,和大家一起战斗在一线。”

  李闯生于1996年,1年前加入秦汉交巡警大队。

  凌晨5点,李闯终于整理完资料,这时候大队大厅里还没有人。

  他站起来伸了伸懒腰,开始洗漱,叫同一班次值班的同事起床,大家一起吃过简单的早餐,来到了防护服消毒间,防护服、鞋子、帽子、手套、口罩、护目镜,一一佩戴整齐,然后前往咸阳东疫情防控检查点换班、执勤。

  此时天还未亮,寒风凛冽。

  “队长,一会儿就是早高峰了,我在前边出口疏导,让群众提前把身份证、通行证都准备好,为这边登记节省时间。”

  “好!”

  一天繁忙的工作开始了。李闯打开手电,根据来车牌号,远远就可以把车流分开,避免了拥堵,同时大大降低了传染风险。

  早高峰过后,李闯和同事抽空配好消毒水,补充到每一个车道上。

  “我们一定要给车辆全面消毒,保障群众的安全。”搬着一桶又一桶的消毒水,李闯和同事说着话。

  “您往这边!”李闯以规范标准的交通指挥手势示意,同事给车辆消毒后,他再指挥车辆往前开。

  这样简单的动作,在这数十个日夜里,不知重复了多少次。每一次举手示意,每一次细心喷洒,每一次体温测量,都一丝不苟。

  李闯的哥哥李庆大年三十坚守在礼泉县公安局情报中心,正月初一又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嫂嫂刘姣杨把4岁儿子交给爸妈后,便带着行李第一时间赶回秦汉交巡警大队,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李闯还未成家,但他清楚“先国后家”的道理,他以哥哥嫂嫂为榜样,疫情开始后,他只回过家一次,见了父母一面便匆匆赶回执勤点,至今已连续坚守防控一线一月有余。

  “如今,正是好好历练的时候,有这样3个孩子,我骄傲!”李闯的父亲说。

  朱佳虎

  “师傅,您先把身份证、通行证准备好,到前面登记点就直接拿出来,能为您节省时间!”在咸阳东疫情防控检查点,朱佳虎笑着对过往车辆驾驶员说。

  温和语气,青春活力,即使隔着口罩、护目镜,也能让人在这特殊时期感受到他满满的正能量。

  在秦汉新城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大家亲切地称呼这个积极向上、乐观爱笑的阳光男孩“虎子”。

  朱佳虎读初中时父亲就不幸去世了,母亲独自承担起了家里的重担。2019年,他加入秦汉交巡警大队,终于可以帮母亲分担家里的负担了。

image.png

  年末,和母亲一起料理完外祖父的后事,朱佳虎本想趁着年假好好陪陪母亲,缓解一下悲伤的情绪,谁想到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

  朱佳虎匆匆告别母亲,带着简单的行李回到大队,冲上了抗“疫”工作最前线。

  其实从大队回家不过半小时车程,但朱佳虎心里非常清楚,在疫情防控检查点上班,自己就是“高危”人群,即使有时间,即使再想母亲,也坚决不能回家。

  “你就狠心‘隔离’妈吧!”视频通话时,母亲忍着泪说,“上班一定要做好防护!”

  “妈,放心,我们所有的衣物,大队都会严格消毒的。”虎子笑容灿烂。

  在枯燥而艰苦的疫情防控一线执勤,时间长了,大家都很疲惫,虎子就经常和同事开开玩笑,调节一下气氛。

  “看你穿得跟只胖熊似的,可爱极了……”

  “咱们不都一样,都是熊!”

  换岗时间就要到了,他们边说笑边上车,迅速出发。

  虽然天气慢慢暖了起来,但白天和夜晚温差大,在零下三四度的夜里站在高速路出口,依然冷得刺骨……

  有一种转身叫义无反顾

  有一种坚守叫青春无悔

  秦汉交巡警大队一共80人

  其中就有19个95后在一线执勤

  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防控大战

  多少人奋不顾身书写着秦汉铁军精神

  冲上阵地前沿的一大批95后身影

  成为抗疫战场的新锐力量……


来源:秦汉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秦汉新城正阳街办:疫情防控,大家一起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