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连续3天新增为零 感控专家:还远远不到乐观的时候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2-23 19:00:29
[摘要]经过1个多月的战斗,疫情得到了初步控制,尤其陕西的新增病例数基本都是个位数,最近连续3天零增长,不少人思想上开始放松警惕。

  陕西连续3天新增病例为零,这让大家欢呼雀跃,不少区域也陆续取消了小区封禁政策,街头、公园的行人明显增多,令人不由得担忧。“大家千万要警惕,还远远不到乐观的时候。”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控制办公室主任技师、陕西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宝珍提示说。

  疫情发生以来,李宝珍总是行色匆匆。作为全省专家组成员,她要参与省卫健委对各地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同时要为全省各级医疗机构进行感控培训。

  在医院工作近30年,她亲历了医院抗击SARS、禽流感等多个重大的传染病防治战斗,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让她感到压力格外巨大。病毒传播途径的不确定、无明显症状患者的增多、病毒很强的传染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难题。因此,怎样把感控工作做得细之又细,防控之网织得密之又密,是李宝珍一刻不停在做的事情,包括预检分诊前移、确定发热门诊、改造隔离病房、普通患者就诊流程、发热患者就诊流程,甚至连餐车送餐、医疗废物运送的路线都要考虑。然后就是按照不同的层次,对全院医务人员分批分次开展防控知识培训。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医院每天都有新增的疑似和确诊病例,感染楼空间不够亟需拓展新的区域,新建医疗流程、分级分类防护物资管理、开辟新的留观病房、感染楼加层改造和医废处置、中央空调系统能否正常使用、孕产妇新生儿这类特殊病人的收治等等,都需要感控专家来把关。

  经过1个多月的战斗,疫情得到了初步控制,尤其陕西的新增病例数基本都是个位数,最近连续3天零增长,不少人思想上开始放松警惕, “现在还不到乐观的时候”,李宝珍强调说。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的需求,社会也需要恢复正常秩序,这种矛盾应该怎么解决?李宝珍呼吁,全社会应继续加强防控意识,尤其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密闭空间工作期间,人与人之间要保持距离,戴口罩,勤开窗通风。在食堂就餐时,不要面对面坐,可以单向坐或者背靠背坐,人与人之间最好保持1米距离,食堂的窗户最好全部打开通风。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等交通工具时,全程戴口罩,尽量不用空调,开窗通风,最好随身携带手消液,接触到物体后马上做卫生手消毒。

  “医院也要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建议分批分次逐步推进,还要给病人做好宣传,到医院看病一定提前预约,如果是能择期的,尽量往后拖一下。医院收病人的时候要限制床位的使用比例,门诊按预约就诊,尽可能降低感染的风险。”李宝珍建议。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通讯员   王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感控专家 西安交大一附院

上一篇:24日起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线下业务 需提前1天电话预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