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海南一医生感染新冠肺炎病逝 单位此前发生聚集性疫情

要闻 澎湃新闻 2020-02-24 11:23:06
[摘要]据海南日报客户端2月23日消息,记者从2月23日晚召开的海南省新闻办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患新冠肺炎的琼中阳江农场医院医生杜显圣,于23日中午经抢救无效病逝。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2月23日消息,记者从2月23日晚召开的海南省新闻办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患新冠肺炎的琼中阳江农场医院医生杜显圣,于23日中午经抢救无效病逝。

  消息称,救治期间,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指示要全力救治,省长沈晓明先后3次到医院看望病人和组织病例讨论,每天听取病情汇报,并对抢救治疗作出指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杜显圣医生的不幸去世表示哀悼。

  澎湃新闻注意到,杜显圣正是阳江农场医院出现的本地聚集性疫情的病患之一,他曾接诊过该院防保组组长贾某某,而贾某某早前与曾某某(其父母1月初曾到武汉旅游)有过密切接触。

  1月29日,海南省卫健委发布通报指出,截至1月29日,海南省报告两例本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杜某某(即杜显圣)和贾某某,这是海南省发生在同一家工作单位的本地聚集性疫情。

  杜某某和贾某某均为琼中县阳江农场医院工作人员,杜某某为该院内科医生,贾某某为该院防保组组长。贾某某1月13日因发烧咳嗽找杜某某看病,有密切接触;1月18日,杜某某发病,随后确诊。贾某某始终症状轻微,作为密切接触人员经疾控机构检测后确诊。

  关于两例病例的传染来源,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曾某某的父母1月2-3日曾到过武汉旅游,返回后其父母、配偶及本人均先后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均未就医。曾某某发病后仍然上班,并与贾某某有密切接触,之后贾某某和接诊医生杜某某先后发病。曾某某及其家属由于病情轻微,目前均已康复。

  当时的通报指出,专家分析认为,曾某某的父母因曾经到武汉旅游,且返回后发病,随后相关密切接触人员有两人为确诊病例,其为疑似传染源可能性较大。鉴于曾某某父母均已康复,无法开展实验室检测,有关流调工作仍在继续开展。

  另据《海南日报》早前消息,贾某某已于2月8日下午治愈出院。她回顾道说,“我是卫生防疫站站长,自从1月24日海南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之后,我一直在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其实在1月13日,我的喉咙就开始发炎,吞咽疼痛,还出现咳嗽,但是一直没有发烧。我的身体一直不太好,一年到头常会感冒发烧。1月14日,我找了农场医院的老主任看病,连打了三天吊针,感觉好了一些,喉咙不痛,也不咳嗽。一直到1月24日大年三十,也没感觉不对劲。

  “大年初一、初二两天,我一直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大年初三一早,我照例开始工作。中午接到疾控中心打来的电话,询问工作上的事。我突然间觉得说不上话,胸口有些闷。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通知我,安排农场医护人员过去验血,检测核酸。”贾某某称。

  她说,“那是1月27日,之后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我成了‘贾某某’,海南省第40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也和很多人一样,在那之后才确定,我的一位同事家属此前曾经从武汉返回农场。至于我是不是被他们传染,我不做猜测,也许还有别的感染源。我并不恨把病毒传染给我的那个人。疫情当前,每个人都不希望被感染。”

  2月23日,海南日报客户端消息指出,杜显圣1月26日病情恶化告病危,此后,省人民医院每天组织两次病历讨论,并请院外远程会诊14次,包括王辰院士、李兰娟院士、广州呼吸病研究所黎毅敏教授,指挥部省级专家组组织会诊6次;组织救治70余次,其中重大抢救9次;7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治疗和抢救,采取了呼吸机辅助治疗、气管切开、人工膜肺(ECMO)支持心肺功能、输入康复者血浆等各种救治措施。但由于其病情恶化,抢救无效,于2月23日12:36心跳骤停,13:50确认死亡。

  杜显圣,男,55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阳江农场24队人,为阳江农场医院医生,于1月18日下午工作期间出现发热、寒战、乏力、咳嗽、头痛、肌肉酸痛、关节酸痛、气促等症状,自行用药2天。由于病情未见好转,1月22日到儋州市人民医院就诊,医院怀疑其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1月24日采样送检,1月25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随即由儋州市人民医院转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患者有高血压病史。流调表明,阳江农场医院有武汉居留史家属,已全部管控。杜显圣所有密接者检测都为阴性,并经过了14天以上的隔离无症状出现。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海南 医生 感染

上一篇: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09例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50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