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疫中经济微观丨西安“托尼老师”或于3月复工 美发企业面临人员流失

要闻 华商网 作者:张丹 2020-02-24 15:35:41
[摘要]受疫情影响,西安大街小巷的理发店至今没有开门迎客。而好消息是,西安美容美发化妆品业协会对美容美发行业复产复工的建议已经上报给主管部门,正在等待批复。

  98b11d27gy1gc2pjacm2cj20f20nmabz.jpg

  前言:疫情之下,实体经济生存蹇迫,越是逆境越要寻求突破,蓄势以待发。即日起,华商网推出《“迎春而生”疫中经济微观》系列报道,记录各行各业现状及故事。亿人一心,向光前行。

  华商网讯 网上有一项调查:疫情过后你最想做什么?许多人的答案是理发。某网购平台上理发器成为热销产品,也印证了大家对于“美发”的迫切需求。

  受疫情影响,西安大街小巷的理发店至今没有开门迎客。而好消息是,西安美容美发化妆品业协会对美容美发行业复产复工的建议已经上报给主管部门,正在等待批复。建议中提到,先让200多家已报备的美发店铺3月1日复工。

  理发店店长从月入近万到拿基本工资

  陈明所在的理发店位于长安区大学城,归属于一家全国连锁公司,总部在武汉。因为这次疫情,这家公司在全国的200多家美发店面已经延迟开门了20多天,什么时候复工,得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决定。

  陈明是店长,负责店内整体工作。这个约100平米的店铺里,平时有20多位员工,包括理发师、设计师、烫染师……大学城里的学生寒暑假期间,他们的客流量会低一些,其余时间每个月要接待约3000名顾客。仅陈明一人,每个月也要服务约300位顾客。

  自疫情开始,陈明已经在家里待了月余,这是入职10年来他休的最长的一次假。其实在家也没闲着,公司会定时线上培训,陈明也会及时督促员工学习。前段时间,公司西安区域将员工情况进行了统计,陈明的店里仅有4名员工家在西安,其他人都分散在各地。即使要复工,人也凑不齐。理发师的工资都是靠辛勤的双手一个顾客一个顾客剪出来的,好的时候,陈明的月收入近万元,没有去店里的这一个月,他可能只有基本工资:“没什么,公司承担的更多。”

  线上销售+减免房租 连锁公司与房东共克时艰

  为了在疫情期间减少损失,这家连锁公司想了很多办法,一方面利用员工在家时间在网上直播培训,还在线上上线了一些美发产品,低于平时价格进行销售。公司西安区域负责人吴先生坦言,活下去才能有下一步打算,毕竟不能营业期间房租、员工的基本工资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这家连锁公司在西安有30多家店面,大多分布在商场、步行街等人流密集区。其实自疫情开始后,他们还算收到过一些好消息,比如小寨海港城为他们减去了一到两个月的房租,沃尔玛为他们减去了一半的房租和物业费。“西安的市场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大家都能互相理解,不会让人压力大到无法经营。”吴先生算了一笔账,根据位置、大小,每家分店的房租也不同,少的每月有一两万元,多的有三五万元,减免的房租让他们减少了一大笔损失。

  美发人员大多数为外地人 企业面临人员流失困难

  西安共有多少家美发店,可能每天的数据都不尽相同。仅在西安美容美发化妆品协会里注册的全省企业(实体店)数据就有6000多家,其中,西安的美发店有1000多家,而陈明所在的理发店属于武汉总公司直管,没有加入这个协会,像这样的店铺也不在少数。

  协会负责人称,疫情的出现,对这个以微型企业(实体店)居多的行业打击非常的大,仅仅房租、人员基本工资就会让很多实体店难以应对。“有的好一些的店还会给员工买社保,因为这次疫情流失掉的员工都是损失。”协会也曾做过统计,在西安从事美容美发行业的人员,以外省及西安周边人员居多,西安本地人少之又少。这次疫情阻止了很多人来西安务工的脚步,很多培养多年的技术人员可能就会因此流失。

  200多家美发企业已报备 或将于3月1日复工

  虽然经过协会的多方沟通,一些商家的房租得到了减免,但大多数的个体实体店都开在小区、步行街附近,房东也以个人居多,大多数也是无力减免房租。美发企业想要回血,还得等到开工以后。

  最近一段时间,已有200多家西安市的店面在协会进行了报备准备复工,协会也做了详细的复工复产建议,包括须提供已过14天隔离期证明;配齐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缩短营业时间等。协会建议,报备审核通过的美发美容重点企业、连锁机构计划将在3月1日12时先复工复岗,以美发类企业为主,相对均匀的分布在西安各区县,以确保群众生活需求。如疫情防控形势良好,力争在3月底实现大多数美发美容企业复产复工。

  这份西安美容美发化妆品业协会对美容美发行业复产复工的建议已经上报给了主管部门,目前正在等待批复。这个春节最想见到的托尼老师或将于3月初复工,头发长长的你还需再等等。业内人士称,对于美发企业来说,目前确实很困难,不过只要全面复工将逐渐走出困局。这位业内士人预测,复工初期及其后一段时间,美发店铺和人员仍将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托尼 美发 企业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六省降低突发公卫事件应急响应级别 下一篇:作品展示丨“守护城市·爱就大声说出来”市民用作品为西安、武汉加油(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