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致敬“逆行者”|西安一小学音乐教师谱曲为武汉加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2-24 16:15:2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c6056a6.jpg

  “看着电视上医务工作者们整装待发奔赴疫区的新闻,我是真的坐不住了,我要为他们创作歌曲,发挥音乐的战斗力。”2月24日,创作抗疫歌曲《逆行》的西安音乐教师张红对华商报记者说。

  张红是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音乐教师,教四五年级的音乐课,这个假期里,她谱曲了多首激励人们抗击疫情的歌曲。 “不知道你的姓名,只认识你的背影,不知道你的年龄,你一直默默前行。”这是《逆行》的部分歌词。张红说,大年初四(1月28日)晚上11时40分,她在朋友圈看到合肥广播电视台台长陈飚发出了这首词,当时就给陈飚留言,要为这首歌词谱曲。

  “我从过年开始,每天看着疫情的数字不断变化,医务人员辛苦地坚守一线,分批前往武汉支援,心里很不是滋味,一直想为这些逆行者创作歌曲,刚好陈飚的词跟我的想法很吻合,当晚我用了一个小时,不但谱好了曲,还录制了小样发给陈飚。”张红说,这20多年里,她一直在创作歌曲,去年9月还为垃圾分类写了歌,“所以灵感来了,很快就创作出来了。”

  张红说,第二天她开始写手稿,并联系了北京的制作方,3天出了伴奏,“因为没法去录音棚,我只好借用儿子玩游戏的耳麦在家录音演唱,加上后期制作,到大年初十(2月3日)总算是完成了歌曲录制,后面MV又做了两天。”张红说,这么着急把歌曲赶着发出来,是想发挥歌曲的战斗力,给一线工作人员加油打气,也通过歌曲感谢他们为社会的付出,向她们致敬。

  华商报记者看到,在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的微信公众号上也发出了张红谱曲的这首歌曲。据了解,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假期里,除了这首《逆行者》,张红还创作了不少“抗疫歌曲”,比如能鼓舞人的斗志和勇气的《武汉保卫战》、温情且激荡人心的《真爱永不隔离》、深情咏唱的《龙卷风》,民谣儿歌《勇敢的好爸爸》讲述了一位勇敢逆行的白衣爸爸是孩子心中的榜样,期待战胜疫情后相约一起看樱花的《武汉2020》,还有深情诉说的《你的伤是我的痛》、《没有硝烟的战争》等。

  谈到这些歌曲,张红说:“作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在这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在家隔离,隔离的时间不能荒废,得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写了很多歌,希望这些音乐能带给人们力量。”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逆行者 致敬 谱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