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卫生系统老兵抗疫一线显担当!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0-02-25 17:04:46
[摘要]2月9日下午15:20,正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忙碌的尹宏接到一个特别来电,一名武汉籍旅客滞留西安,联络多家酒店均被告知客满,万般无奈下,请求他的帮助。

  2月9日下午15:20,正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忙碌的尹宏接到一个特别来电,一名武汉籍旅客滞留西安,联络多家酒店均被告知客满,万般无奈下,请求他的帮助。

  尹宏是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一线时“火线”入党,练就了过硬的政治素质,21年的医疗卫生系统工作经历,也积攒了丰富的新型传染病防治专业经验。

  100分钟,给武汉旅客一个温暖的家

  “周琼是被指挥部医学观察治疗的1号病人,我印象特别深刻,听到她的求助,感觉很心酸。”尹宏回忆道。

  

\

周琼1月20日离开武汉,1月26日凌晨,乘坐国际航班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因发热被医学观察在指定医院治疗14天。虽然体检正常后可以出院,但仍需居家留观14天。武汉的家是不敢回也回不去了,周琼联系了医院提供的所有指定入住酒店,都被告知客满。

  没有丝毫犹豫,尹宏立即与同事驾车前往医院接回周琼,并与指挥部联络,终于为她在周边酒店协调到一间房。在她留观的14天里,尹宏每天都会提醒周琼勤测勤报体温。

  从接到电话,到成功入住,尹宏和同事们用了100分钟,给了周琼一个位在西安温暖的家。尹宏说,“周琼的医院诊断书上写着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但是疫情当前,做好过境人员、特别是武汉籍人员的服务工作,是每一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组建专家团队守好空中大门

  1月25日(大年初一),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后,尹宏临危受命,担任机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保障组副组长。其实,早在几天前,作为西咸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他已经马不停蹄地在安排新区各新城的疫情防控工作了。身挑两副重担,他却说“疫不容辞,不多想,就是干!”

  

\


  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治是尹宏的“业务责任田”,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机场理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决定着此次阻击战是否有力、高效。

  为充实机场的科学防控力量,尹宏积极对接西安市卫健委,争取7名专家驻守现场指导。同时,在他的牵头与指导下,医疗保障组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咸阳机场海关无缝接力,为机场量身制定了《医疗保障组工程程序》《留观人员患病处置程序》等一系列制度和技术规范,严防细控,不断督导、检查和评估,使得防控工作不断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

  点对点上门培训

  机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并非顺风顺水。疫情初期,按照市疫情防控要求,机场发热密接旅客和重点地区航班需要整机隔离,机场分流转运人员数量激增,造成了进港航班大面积积压。为此,西安市及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通力协作,在5个新城协调了21个医学观察点供医学观察旅客停歇、暂住。

  

\


  旅客要解除医学观察须按照严格的流程和标准,《旅客信息表》是供专家分析研判的重要参考依据,但是收上来的旅客信息表要么信息不全,要么和航班提供的医学观察人员信息对不上。考虑医学观察点分布分散,管理人员众多,尹宏便带领医疗保障组,进入每个酒店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点对点的小范围培训,细致讲解填表须知和注意事项、旅客护送流程以及解除医学观察的程序,彻底解决了医学观察旅客信息对接不顺畅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医学观察旅客的运转效率,也降低了机场及空港新城的管控成本。

  为了一个家庭的团聚

  

\

被医学观察旅客人员复杂、情况多样,如何妥善安置、高效沟通、科学解除,又成为一项棘手工作,指挥部为此成立了应急处置专班负责解决各项“疑难杂症”。

  2月6日,一名搭乘国际航班的湖北十堰籍大学生下机后,按程序需被医学观察,父母却从十堰自驾到机场准备接孩子回家。由于是湖北籍牌照,机场公安按规定进行了处置,家人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

  尹宏知情后,核实到该大学生没有湖北旅居史,其父母也没有武汉旅居史且无武汉人员接触史,三人身体均健康,没有疫情传染风险。于是,他积极协调沟通,由机场公安专程护送一家人到高速路口。对此,尹宏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医学观察是为了护‘大家’的周全,若无传染风险,小家的团聚不该被阻拦。”

  面对疫情的思考

  随着疫情防控的稳步推进,各地复产复工逐步推开,机场又将迎来客流大潮。

  

\


  为此,尹宏特别与指挥部共同制定了专门预案,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及运转机制,增加后备医院、引入第三方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加大疑似病例筛查力度等,未雨绸缪、稳扎稳打地做好“空中通道”的外防输入工作。

  谈及此次疫情引发的空港新城在公共卫生及传染病防治方面的思考,尹宏建议到,我们要未雨绸缪,加快建设“健康空港”,对标对表一线城市,建设二级公立医院,加大对基层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健全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服务水平。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空港新城志愿者队伍:“守护好家园也是我们的责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