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万户居民新年愿望调查报告发布 医疗问题连续五年居首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0-02-26 07:38:07
[摘要]回顾2019年,陕西在民生领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许多重要民生领域都实现较快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回顾2019年,陕西在民生领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许多重要民生领域都实现较快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展望2020年,陕西人民愿望较过去有哪些变化?城乡、区域之间有什么不同?

  2月25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2020年陕西万户居民新年愿望调查报告》显示,医疗问题连续五年居于首位,是我省人民高度关注的首要民生问题;实现教育公平是我省人民的殷切期盼;城市居民比农村居民更加关注食药安全、环保和住房问题。

  医疗问题

  连续五年居于首位

  省统计局随机电话访问全省一万户城乡居民,从我省人民群众关注,且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中,归纳甄选11类民生问题,作为可供群众选择的11个新年愿望,调查共收集到全省百姓27785条新年愿望,其中无法纳入11大类的,用其他表示。

  医疗问题连续五年居于首位,是我省人民高度关注的首要民生问题。53.67%的群众愿望是“创新医疗体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一愿望从2016年起连续五年居全省人民新年愿望之首,且今年占比超过一半,医疗问题已成为我省百姓关注的首要民生问题。

  2009年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多年来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正在新医改中摸索破解之策,并且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化率逐年提高,人民对于个人健康问题日趋重视,对于医疗服务水平的要求更高,所以出现我省医疗体制虽然逐年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但是仍然无法满足群众的大量需求。

  教育公平

  是人民殷切的期盼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吃得放心”排在第二愿望,占33.02%;报告建议建立更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标准,加强安全管控体系建设,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完善投诉举报制度,依法曝光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强化震慑警示作用,切实确保我省百姓用药安全、吃得放心。

  实现教育公平是我省人民的殷切期盼。调查显示,排在第三位的愿望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解决子女就学入托问题”,占32.46%。近年来,我省不少地方也出台了相应措施,比如学生分片区入学、教师轮岗等措施,也在逐渐缩小各个学校之间的差距,最大限度地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实际情况还是和百姓的期望之间存在着差距,2020年应继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逾三成群众

  希望扩大就业增加收入

  过去的五年,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调查结果显示有30.09%的群众愿望是“扩大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这一愿望从2016-2018年排在全省人民愿望第二名,2019年和2020年的排名均位于第四。报告建议,2020年应继续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增加我省城乡居民收入。

  养老问题

  连续三年排第五位

  2019年陕西省被民政部、财政部联合表彰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福彩公益金支持领域工作成效明显的6个省份之一。这也是陕西省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是全国获得此项表彰奖励最多的省份,标志着陕西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迈入了全国先进行列。

  调查结果显示,有26.79%的群众愿望是“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这一愿望连续三年排在全省人民愿望第五位。2020年应继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关中人关注环境保护

  我省因为不同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环境的差异,全省人民在新年愿望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其中医疗、教育、食药安全、养老和就业收入这五大民生问题是不同地域群众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同时不同区域之间人民愿望也各有侧重。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20.53%的关中人民愿望是“加大环保力度,改善人居环境”,排在第六位,在陕北、陕南人民新年愿望中分别是第十位和第七位。近年来,关中地区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但离老百姓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关中群众更盼望政府能够下大气力治理环境。

  陕北人关注住房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有24.49%的陕北人民愿望是“实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使百姓住有所居”,排在第五位,在关中、陕南人民新年愿望中分别是第七位和第十一位。

  陕南人关注农村改革

  调查结果显示,有20.22%的陕南人民愿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排在第六位,在关中、陕北人民新年愿望中分别是第十位和第八位。我省陕南地区农村人口较多,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比例较高,陕南人民更期盼政府能够加快农村改革的步伐。

  本报记者张维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新年愿望 医疗问题 教育公平

上一篇:复工复产陕西行动|西安地铁派专车接回首批返岗农民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