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防护服里“成长”的美小护:从第一天上班虚脱到完全胜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2-26 13:08:4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批援湖北队员,我们到武汉已半月余,从开始挑战各种不适应和困难,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上班的节奏已经越来越适应了。

  第一次:在病区使劲儿跑 3小时已缺氧缺水双腿发软

  回想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感受,此刻已然是重生。

  第一天上班,怀着昂扬的斗志和激情到达病房,拿在手里的防护服明明很轻,穿在身上却是那么的沉重,严格按规范穿戴好所有防护,从头到脚已完全密不透风。

  还没开始干活,就已经能感受到汗珠子从背上一滴一滴地淌下来,洗手衣渐渐地渐渐地就贴在身上;N95口罩加上外科口罩让人完全无法正常喘息,缺氧的状况迫使我大口吸气,但理智告诉我这样做不对,因为过于大的动作可能会使密封的防护工具漏气;护目镜箍在头上,时间稍微一长,头痛的快要炸裂的感觉,再加上眉弓,颧骨被压迫着,整个人就变的很容易焦躁;三层手套让我对精细操作感觉很无力掌控,关键是扎针,如果血管条件好,透过带雾的护目镜还能看见,一针见血绝对没问题;可血管条件较差的情况就会让人很抓狂,只能凭着自己平时积累的临床经验,把手套绷紧,让它完全与我的手指贴合,结合专业的解剖知识,再静静地感受和寻找血管穿刺,有时不能一次穿刺成功,就觉得很对不起病人,还好病人们都很理解我们,更是给予了我无限的动力和信心。

  可是,第一天上班没有实战经验,一腔热血可劲地跑,给病人送饭,收病房所有的垃圾,打针抽血换液体,协助病重的患者翻身拍背等等,没有进行一个合理的体力规划,到第三个小时的时候,我已经严重的缺氧缺水,双腿发软,虚脱,深刻感受到双脚踩棉花的感觉,心口绞着疼,那种疼迫使我坐在凳子上动弹不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濒临死亡的感觉,那一刻在防护服里的我彻底绝望了,但也更直接的激起了我的斗志,跨越千里驰援,怎能在第一次就倒下,在小伙伴们和老师们的照顾下,我稍作休息后,也逐渐缓了过来。

1.jpg

  第二次:慢一点少说话 坚持了5个小时

  第二天继续上班,有了第一次深刻的经验,我上班之前吃饱喝足,最起码保证不会因为出汗缺水。到达医院,看到防护服,明明知道它是我们的护身符,但鉴于昨天的感受,有种深深的恐惧感,我迅速调整状态,快速进入战斗,并且对自己的体力和工作内容进行了规划,进入病房之后不能像第一次那样太快,要慢一点,要少说话,比如病人对我说谢谢姑娘,辛苦了,我就比个手势做以回应,或者是在防护服前面写着我的名字石媛媛,下面写着不客气,当病人说谢谢时,我就指这几个字,等等,慢慢变成了我们之间默契的交流方式。

  这次虽然还有胸闷有气短,我坚持了五个小时,比上次时间长一些,也是进步。组长担心我再出现第一天的状况,就让我先离开病房休息……

2.jpg

  第三次:每两小时缓一缓 坚持上完一个班次啦

  到了第三次穿防护服,有了之前的经验,我把六个小时分为三个两小时,一节一节的过,每到两小时的时候就缓一下,做一些不太消耗体力的工作,比如记录病程、巡回等等,这样身体也就得以稍事休息,体能稍有恢复,就继续干活。

  不过这次我的护目镜起雾了,到后面写病历的时候已经完全看不清那是哪儿了,只能使劲晃晃脑袋,让雾气凝结成水珠,顺着镜片流下来,然后眼睛就透过那条缝中寻找清晰视野。

  这次我坚持上完了六个小时,一个完整的班次,而且只有一点点的不舒服,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胜利和进步,非常开心。后来和大家一起开玩笑时,说这次来支援体会到了心力衰竭、前列腺增生等等病人的感受,真的是感同身受,是一次深刻的就医体验,回去之后要对我们的病人更多一些耐心、爱心和理解。

  成功:现在的我完全可以6小时工作 还练就了自己的“调息”大法 通过不断的挑战和适应,现在的我已经完全可以应对六个小时的工作班次了,虽然防护服还是很厚重,洗手衣还是继续湿,护目镜继续压,三层手套继续戴。但是,现在的我已经练就了一套自己的调息大法,脸上之前被压破的地方在敷料的保护下也已经逐渐结痂。工作中也能和和病人正常说话沟通,有时候开开玩笑,说一些鼓励他们的话......其实鼓励他们也是给自己加油打气。

  疫情不破誓不还,这是我们出征誓言,通过无数医护的努力,治愈出院的患者不断增多,这也是我们所有人的美好愿望。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中,我也再不断成长和强大,希望自己再成长快一些,最好的是穿上防护服工作和平时一样利索,想跑多快就跑多快,我也会像方舱医院的前辈们一样,陪病人跳舞,做操,在治愈护理他们躯体的同时带给他们心理上无限的温暖和力量。最后我想再次感谢我们工作小组的姐姐妹妹们,谢谢你们鼓励和帮助,让我快速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援湖北护士。我也坚信,疫情终将散去,阳光洒满大地。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援湖北护士 石媛媛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前线日记 护士 武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