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睿思一刻(陕西):防疫、复工“双线”战役 请开足马力奋勇向前!

关注 新华网 2020-02-26 16:05:07
[摘要]随着陕西全面复工复产的序幕逐渐拉开,一批又一批的企业按下“重启键”,筑牢抗疫防线,复工复产加油干。

微信截图_20200226160233

带上口罩再出门,进单位测量体温,见到同事点头问好,坐到工位先消毒……随着陕西全面复工复产的序幕逐渐拉开,一批又一批的企业按下“重启键”,筑牢抗疫防线,复工复产加油干。

春天虽然姗姗来迟,但终归还是如约而至。

据陕西省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8时,陕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陕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5例(186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

2月21日至2月26日,陕西已经连续六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样的“成绩单”表明陕西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这背后是各级各类工作人员的日夜奋战,亦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坚守。面对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双线战役,大家可以松一口气吗?目前陕西企业复工复产的总体情况如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又该如何两手抓?一起来看大数据“睿思”一下!

微信图片_20200226160416

微信图片_20200226160241

微信图片_20200226160422

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数据显示,关于“复工”的话题关注度持续上升,近一周陕西范围内关于复工的信息累计超10万条。

微信图片_20200226160248

从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来看,其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新闻,信息量占比分别为36.63%、31.48%、21.09%。

其中,2月25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25181。当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行了解读,对陕西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介绍了陕西省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解除村组、小区封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商场、超市、酒店、宾馆、 餐饮等市场经营活动.....陕西网民的心情都是怎样呢?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大部分网民的心情还是以“喜”为主。

微信图片_20200226160254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有网民在微博微信互动留言中表示,终于结束了在家办公,开工大吉!赶紧出门给自己充充电。

也有网友表示,开工是对梦想的追求,戴口罩是对生命的敬畏,不聚餐是对同事们的尊重。复工和防护都要做好,大家都要保护好自己!

还有网友调侃道,晒一晒我的复工工作照,证明公司还未倒闭~

根据新华睿思数据分析,围绕复工相关话题,“中西医”“开学”“通知”成为关注陕西网民们反复提及的热词。据新闻发布会公布,在新冠肺炎救治中,陕西省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西医并重、预防治疗结合。截至2月23日,全省已确诊的245例病例中,共有229例接受中医药治疗,占比93.5%;25例疑似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18例,占比72%。

微信图片_20200226160304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疫情期间,我们更加理解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生活是多么珍贵,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用汗水换来的。那么,陕西目前的复工率已达到什么程度?陕西的交通情况是否全面恢复?复工后,又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能源企业、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复工复产走在前列

截至2月24日,陕西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人员返岗率持续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53.4%,人员返岗率48.1%。其中,煤矿产能恢复率达到69.2%,人员返岗率达到71.2%;火电企业和油气企业复工率达到100%;44户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已经全部复工,所属各类生产子企业复工率达78.4%,整体人员返岗率达到72.8%。全省前150户重点监测企业复工110户,复工率73.3%。

总体来看,陕西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有序,能源企业、国有企业、大型企业走在前列,做出了表率。陕西省将结合各地疫情状况,在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前提下,围绕防疫和生活保障、规上工业、建筑施工、金融机构、重点项目等重点领域,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陕西省交通运输服务秩序已逐步恢复

2月24日0时起,西安、铜川等市已逐步恢复市际客运班线,西安、宝鸡等11个市(区)已逐步恢复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网约车运营服务,宝鸡、咸阳、商洛等8个地市组织开展了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包车运输服务。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优化运输组织方案,根据各地政府和企业需求,开行定制化列车,服务返岗复工运输。

据新华社报道,2月24日,来自陕西多地的399名务工人员从西安北站出发,乘坐高铁专列前往浙江复工。据介绍,西安北站将根据各地企业用工需求,继续推出“定制化”复工复产高铁专列。除此之外,民航部门根据疫情分类分级要求,逐步恢复暂停的航线,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旅客便捷出行。

陕西交通12122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截至2月25日16:00,陕西省高速公路出口全部放开,西安交警管辖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共45处,目前已全部开放。

行百里者半九十 请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应对至今,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付出了巨大代价,目前积极的防控形势来之不易。

陕西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适度解禁是为了复工复产,而不是走亲访友和外出旅游,非生产必须的人员流动还是应该尽量减少,继续强调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在人员流动逐渐增加的过程中监测疫情的变化。必须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复工复产企业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指导员工个人防护、做好异常情况处置

策划:段博

监制:丁秀玲史梦

作者:汪艳

设计:穆涛

编辑:杨喜龙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肺炎 肺炎 陕西

上一篇:公安部副部长:防疫期间49名民警辅警牺牲 将纠正片面过激防控行为|公安部副部长|新冠肺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