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有关疫情防控项目允许先行用地 6个月之后再完善手续

要闻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0-02-26 16:20:45
[摘要]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视为重大项目用地允许占用,疫情解除后6个月内完善用地手续。

  华商网讯  2月26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第十八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汤鹏超介绍,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当前疫情防控项目允许先行用地。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视为重大项目用地允许占用,疫情解除后6个月内完善用地手续。二是疫情防控项目列入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疫情解除后由省自然资源厅统一平衡核销。三是在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保障公共卫生项目建设。通过空间布局、用地指标、建设时序等,规划预留应急避难场所和防疫应急设施空间。但是疫情防控项目先行用地属于应急性质,属于特殊政策,严禁任何与疫情防控无关项目“搭便车”违规用地。

  除此之外陕西还将增强企业复工复产要素保障。一是全力保障中省重点项目开工。对应急疫情防控、能源供应、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以及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用地即受即审。对中省明确近期开工的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加快组卷报批加强土地供应。二是全力支持石料企业恢复生产。以渭南、咸阳、铜川等为重点,督促指导具备条件的石料矿山抓紧恢复生产,确保重点工程供料充足。三是全力支持企业和新兴产业拓展空间。鼓励企业遵守规划前提下利用周边存量用地改扩建;利用低效工业用地转产先进制造业或兴办新兴产业的,5年过渡期内继续按原用途原权利类型用地。

  在完善乡村发展和设施农业用地政策上,一是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发展用地。在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在省级下达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二是支持生猪养殖等设施农业建设。允许生猪养殖等设施农业用地使用一般耕地。养殖设施用地确实无法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允许使用少量、零星的永久基本农田,可以先行使用,疫情解除后落实补划。三是简化设施农业用地备案手续。养殖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用地协议,获得生猪养殖设施用地使用权,疫情解除补报备案等手续。



来源:华商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防控 用地 手续

上一篇:疫情期间陕西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 提升工程项目服务 下一篇:陕西疫情形势明显好转 4名治愈患者捐献带有新冠病毒抗体血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