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月陕西全省水质有所好转 2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2-27 17:38:53
[摘要]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全省2020年1月水环境质量状况。1月,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瀛湖水质...

  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全省2020年1月水环境质量状况。1月,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

  瀛湖水质良好 王瑶水库轻度污染

  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1月主要河流、湖库水质状况如下:

  1月份,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在监测的82条河流179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39个,占77.7%;Ⅳ~Ⅴ类28个,占15.6%;劣Ⅴ类12个,占6.7%。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6.5个百分点,Ⅳ~Ⅴ类下降1.9个百分点,劣Ⅴ类下降4.6个百分点。

  4个湖库中,瀛湖水质良好,王瑶水库轻度污染,石门水库和红碱淖缺测。与上年同期相比,瀛湖水质由优转为良好,王瑶水库水质无明显变化。

  多条河流水质好转

  2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

  1月省级河长制河流水质状况如下:

  渭河干流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

  汉江干流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丹江干流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泾河干流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提升。

  延河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明显好转。

  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昆明池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好转。

  北洛河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明显好转。

  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下降。

  1月市级水源地检测结果:2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所测项目均达标,水源达标率100%。

  10个断面未达到考核 6个断面持续超标

  50个国家考核断面监测结果如下:

  1月,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石门水库缺测。Ⅰ~Ⅲ类水质断面35个,占71.4%;Ⅳ~Ⅴ类11个,占22.5%;劣Ⅴ类断面3个,占6.1%。

  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0.6个百分点;Ⅳ~Ⅴ类下降1.5个百分点;劣Ⅴ类下降9.1个百分点。

  对照《陕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陕政发〔2015〕60号)要求,达到考核目标的有39个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的有10个断面,分别是榆林市黄河的柏树坪、窟野河的温家川、无定河的辛店,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王瑶水库,宝鸡市渭河的魏家堡,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咸阳市黑河(泾)的张家桥、安康市汉江的瀛湖,商洛市丹江的丹凤下。

  与上年同期相比,持续超考核目标(以下简称超标)断面6个,为榆林市窟野河的温家川,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王瑶水库,宝鸡市渭河的魏家堡,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商洛市丹江的丹凤下。退出超标断面6个,为延安市仕望河的昝家山、延河的朱家沟、阎家滩、北洛河的田庄镇南城村,渭南市北洛河的王谦村、沋河的张家庄。新增超标断面3个,为榆林市黄河的柏树坪,咸阳市黑河(泾)的张家桥,安康市汉江的瀛湖。

  专家解读:2019年全省水污染治理成效显现

  1月,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有所好转。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分析,陕西省水质持续好转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2019年全省水污染治理成效显现,始终保持良好势头;另一方面,1月部分企业陆续减产或停产对水质改善也有一定帮助。1月陕西省河流处于枯水期,自然补水水量减少,河流流动性较差,对部分断面水质产生影响,主要污染因子以氨氮、化学需氧量为主的生活类污染特征较为明显。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水质 城市 饮用水

上一篇:男子以销售口罩为名诈骗121万元被拘留 曾精心构建6级“销售链” 下一篇:西安高新区这些商场恢复营业 前往购物请提前做好个人防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