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所有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0-02-27 19:30:01
[摘要]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56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56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29个贫困县(区 )退出 全省96.2%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9个退出的贫困县(区)为:铜川市印台区、铜川市耀州区,渭南市白水县,榆林市佳县、清涧县、子洲县,汉中市南郑区、城固县、洋县、勉县、西乡县、略阳县、镇巴县、宁强县,安康市汉滨区、平利县、旬阳县、石泉县、紫阳县、白河县、汉阴县、宁陕县、岚皋县,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山阳县、丹凤县、商南县、柞水县。

  公告称,根据中央和省级相关政策规定,按照贫困县退出程序,陕西29个贫困县(区)先后通过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省级专项评估检查,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并经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公示期间未发现影响贫困县退出的实质性问题。

  陕西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省份之一,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陕西有3个,107个县区中96个有扶贫任务、56个是贫困县。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59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1.40 %下降到0.75%。继2017年底延长县等4个县(区)和2018年底周至县等23个县退出之后,2019年底铜川市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至此,陕西所有贫困县(区)首次实现“见底清零”。

  这一目标实现,意味着陕西所有贫困县、贫困村将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全省96.2%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各项成果

  这些年,全省上下尽锐出战,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坚决贯彻精准方略,建立全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推行精准识别“七步工作法”;细化落实保障政策,坚持现行政策标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力攻坚深度贫困,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研判返贫风险和隐患,分类落实巩固措施;扎实推进扶贫扶志,才迎来全省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不细致不扎实、脱贫成果有待进一步巩固提升等问题,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一些困难和影响,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形势的严峻性和特殊性,进一步夯实应对疫情决战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上要求,已脱贫退出县(区)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对标对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推进剩余各项任务扫尾清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强化兜底保障;全面排查、全面解决农村居民“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和饮水安全问题,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不折不扣完成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和省扶贫办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责任,对已脱贫退出县(区)重点督查后续帮扶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脱贫 摘帽

上一篇:连线武汉|医疗组组长:挽救最危险的患者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