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刑满释放确诊人员离汉返京五大关注焦点 这个女人不简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华(男) 2020-02-28 08:04:15
[摘要]2月26日,北京东城崇外街道辖区的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一则“小区有从武汉返京确诊病例的温馨提示”在网上热传。武汉因疫情从1月23日封城至今,此人何以能从武汉来京?谁为其一路绿灯放行?目前,湖北省司法厅正在配合由司法部牵头成立的联合调查组对此进行彻查。

  2月26日,北京东城崇外街道辖区的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一则“小区有从武汉返京确诊病例的温馨提示”在网上热传。武汉因疫情从1月23日封城至今,此人何以能从武汉来京?谁为其一路绿灯放行?目前,湖北省司法厅正在配合由司法部牵头成立的联合调查组对此进行彻查。

  提示

  确诊离汉抵京,居委会提醒业主无需恐慌

  “温馨提示”中披露,因H女士18日在武汉曾经有过发热症状,故抵京当日即进行隔离检查,并由区疾控中心和辖区保健科对其住所和楼内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专业的消杀。经了解,H女士病情平稳,属于轻症。密切接触者仅为家中3名亲属,已于H女士抵京当日进行了隔离安排,目前已在区集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情况平稳。

  此外,还提示业主,已对小区开展封闭式管理,请各位居民不必过度担心,更无需恐慌。

  2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证实确有此事。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通报公布相关信息,是要尽到防控职责,初衷是提醒业主不必过度紧张。

1.jpg

  截至2月23日,武汉女子监狱确诊患者已达279人(资料配图)

  案底

  贪污公款获刑10年,女儿在北京买了房

  华商报记者联系“温馨提示”里所说的H女士未果。有媒体报道称,这位女士名为黄某英,曾是湖北恩施宣恩水利水产局的出纳,因该局贪腐窝案被判入狱10年。

  华商报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鄂恩施中刑终字(第00105号)判决书和武汉中院的减刑裁定书显示,原宣恩水利水产局副局长易某富、出纳黄某英、会计夏某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大肆侵吞国家财产,易某富贪污公款481893元,人分得217791元;黄某英贪污公款721720元,个人分得365120元;夏某艳贪污公款353200元,个人分得176600元,三人均构成贪污罪。

  2013年6月,湖北省宣恩县法院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黄某英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黄某英不服判决,提出上诉。2014年2月,恩施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恩施中院2014年3月20日官微也证实,宣恩县水利水产局窝案二审完结。黄某英后到武汉女监服刑。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黄某英服刑期间曾两次获减刑。武汉中院(2017)01刑更2371号刑事裁定书显示,2017年9月,黄某英获减刑7个月;2019年8月,黄某英再次获得武汉中院裁定减刑8个月,减刑后实际刑期自2011年4月18日起至2020年2月17日止。

  据媒体披露,作为武汉女监一名服刑犯,今年已61岁的黄某英近日刑满释放后,由北京家属自行开车去武汉接回北京。此前,其在武汉当地已经确诊,属于武汉确诊病例。黄某英家里经济条件好,出事之前就给女儿在北京买了房。此次刑满释放后,她决定前往北京暂时和女儿一起生活。

  “不是一般人啊,武汉封城还能出来,居然还到了北京,竟然能这么轻易进入小区,不是都要求集中隔离吗?”

  “2月18日已经发烧了还能出来,其中必有蹊跷,沿途是否接触过其他人?”

  “大意失荆州的那位和他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连从天门到荆州都处理了,从武汉到北京就一点惩处措施没有?”

  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武汉,不仅是内防扩散,还要外防输出,在封城的情况下,其家属如何突破封控往返于京汉之间,这成为网友集中诟病的焦点。

  对于网友的疑问,黄某英的女儿回应称,其母亲刑期已满,滞留武汉,监狱方主动要求放人。家属自行开车去接黄某英时并不知其已发烧,在开车回京的路上,才得知武汉女监暴发疫情的消息,回京后他们依法申报,配合疾控防疫工作。

2.jpg

  为阻断疫情扩散,湖北多地对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

  彻查

  司法部牵头联合调查,规格之高非常罕见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通报的当日,一则官方消息尤为引人关注。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由分管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就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组的组成规格之高,非常罕见。

  27日,湖北省司法厅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这名黄姓女子系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目前湖北省司法厅正在配合联合调查组就此事进行调查。同日,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公开辟谣,否认网传黄女士系国美电器创办人黄光裕的二妹黄燕虹。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湖北监狱系统有罪犯确诊病例323人,其中武汉女子监狱279人。华商报记者从监狱管理局获悉,因监狱防控工作不力,武汉女子监狱监狱长周裕坤已被免职。

3.jpg

  武汉女子监狱内部疫情防控画面

4.jpg

  因疫情防控不力,武汉女子监狱监狱长已被免职

  27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按照北京市防控工作要求,当前湖北没有返京人员一律不得返京,其他地区人员返京后需进行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陈蓓明确表示:“请中央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防控工作措施,配合街道落实人员信息报告和管理责任。”

  疑问

  武汉女监不放人,家属自然无法顺利接回

  一个服刑期满的犯人,而且是确诊的轻症患者,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何以能被家属从武汉接回北京,其中很多真相待解,华商报记者梳理了网友五大关注焦点。

  关注之一:为阻断疫情传播,各地高速严格管控甚至封路,黄女士的家属如何突破重围,在北京和武汉之间往返自如,事件背后有没有权力寻租,司法部牵头组建联合调查组,如此高规格的调查,显然事件背后不简单。

  关注之二:黄女士的家属称是刑满获释后,武汉女监主动要求放人,但监狱方对媒体的追问,并未给出明确回应。有网友认为,此前湖北、浙江、山东等地监狱出现疫情,就是因为个别干警隐瞒接触来自疫区人员所致,如果监狱不放人,家属自然无法顺利接回,监狱方有无违规操作,期待调查组能对此彻查。

  关注之三:武汉自1月23日已经封城,所有离汉通道均已关闭,至今尚未恢复。2月24日,“武汉发布”还回复华商报记者表示:“武汉区域的人民群众(包含在武汉滞留的外省籍人士)原则上均不得离开武汉市,以避免病毒输出。”既然未解封,那么,黄女士家属开车去接时,是如何办理的离汉所需的全套证明手续,黄女士此前有发烧症状,离开武汉时是否有健康或者隔离等正常手续?显然,这些也是此次调查当中的重中之重。

  关注之四:“她一路要传染多少人啊?”有网友质疑,黄女士是2月17日刑满获释,但家属开车接回是2月22日,这5天中黄女士和家人到过哪里,接触过谁,其所有行踪和密切接触者是否也应详细调查。有网友建议,疾控防疫部门也应参与调查,尽快公布,及早切断传播渠道,尤其是通知密切接触者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这一点在调查中不可忽略。

  关注之五:黄女士曾被网友传为国美电器创办人黄光裕的二妹,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已对此辟谣,但一名出纳家庭经济条件优越,女儿在北京买房,加之其有贪污前科,多少还是会让人浮想联翩,有网友质疑“这个女人不简单”,家庭有背景有来头,期待对此一并进行调查。

  律师说法

  确诊后从武汉返京,涉嫌违反疫情防控法律

  “她确诊后竟然从武汉跑回北京,真的搅动了全国人民的神经。北京有关部门已经成立调查组,相信真相很快就会水落石出。”

  27日,北京市一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周兆成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最让公众不解的是,疫情扩散后,武汉在1月23日即实行封城政策,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而作为首都的北京也在2月2日开始加强了交通防疫措施,全市上下对乘坐交通设施的人员都进行严格的检查。“面对如此严厉的封城措施,让公众不解的是,黄女士是如何能够从武汉到北京一路畅通无阻,视各路关卡为无物,还能堂而皇之地进入北京小区?”

  周兆成表示,依据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规定,除特许车辆和人员外,其他出城人员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地的区级防疫指挥部批准,开具相关证明,并向市一级防疫指挥部报备才可放行。根据《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暂行办法》第16条规定,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流动人员管理,对检测发现有疑似症状的人员,实施临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必要时移交指定的医疗机构。

  “那么在2月22日,家属竟然能够开车将她接回北京,家属是怎样获取防疫工作证明进入武汉的?黄女士此前已有发热症状,她又是怎么离开武汉的?她是怎么通过沿途所有关卡,最后长驱直入进入北京的?让公众不解的是,黄女士是武汉女子监狱刑满人员,而武汉女监已暴发疫情。防疫控疫理应严之又严,黄女士虽然是刑满释放人员,但是监狱方也应当密切监控,严格进行医学观察,怎么能够听之任之,让其离汉呢?”

  “现在黄女士本人及其3名家属都被隔离。黄女士一家人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周兆成认为,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和《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暂行办法》第12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如果黄女士一家回京存在隐瞒、缓报、谎报,就应承担法律责任。如果在回京高速路上致使服务区、加油站等人员感染,引发更大疫情,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我们一直强调防疫责任重于泰山,前期各地纷纷启动一级响应,坚决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扩散。黄女士离汉返京到底是怎么回事?还是期待有关部门早日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说法。”周兆成强调,当前,对于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及时披露,对于抗疫更加重要。

  华商报记者李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刑满释放 肺炎确诊 离汉返京

上一篇:西安两位老人爱心捐赠感动警营 两人系母子一个90岁一个70岁 下一篇:西安市慈善会捐付316.85万元 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添置设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