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多国新冠肺炎病例攀升 全球战“疫”迎关键时刻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2-28 15:37:17
[摘要]近日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在全球多国持续攀升,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出现了众多本土传播病例。当地时间2月26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副总统彭斯将领导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

  中新网2月28日电 近日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在全球多国持续攀升,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出现了众多本土传播病例。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各国纷纷出台了防治疫情的措施。世卫组织(WHO)称,目前正处于全球疫情的决胜关键时刻,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就可防控疫情。

\

  资料图: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多国新冠肺炎病例持续攀升

  近日来,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感染人数持续攀升,荷兰、新西兰、立陶宛、尼日利亚等国首度出现了确诊病例。27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25日、26日连续两天中国以外上报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均超过中国新增病例数。

  韩国一连几日新增病例破百,截至当地时间28日9时,该国累计确诊人数达到2022人。日本的累计病例也于27日晚达到919例,其中705人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乘务人员。

  在中东地区,伊朗国内的累计病例已于27日晚达到270例,其中26例死亡。此前,伊朗多位官员也被证实感染新冠肺炎。

  在欧洲,意大利自2月21日出现3例确诊病例后,感染人数陆续攀升。截至27日晚,该国累计确诊655例。同时,德国的确诊人数也于近日出现激增,三天来,德国新增32例确诊病例。截至27日,累计病例达到48例。

  此外,美国26日出现首例不明感染源的确诊病例,当局担心新冠肺炎在美国出现了“社区传播”。巴西也于27日报告了该国首个确诊病例,证明该病毒已在拉丁美洲传播。

\

  资料图: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

  封闭城镇、停课……各国加强防疫措施

  2月27日,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不遵守国界,不区分种族,也与一个国家的GDP或发展水平无关。”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世界多国已于近日宣布应对措施。

  其中,在疫情相对严重的日本、韩国和伊朗,当局均已发布中小学停课或延迟开学的通知。

  韩国暂停了部分地区的集会活动。日本政府还宣布,计划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纳入医保适用范围,以扩大检测能力。另据外媒报道,因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东京迪士尼乐园将关闭两周。

  在伊朗,负责工业生产的部门下令大量生产消毒剂。伊朗全国生产口罩的工厂已全面运转。为应对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伊朗正计划增建相关医疗中心。此外,该国全部体育赛事停办,电影院等关门。

  处于欧洲“疫情中心”的意大利也同样拉响了警报。意大利当局已于2月23日采取了“史上最严厉”的防御措施,封闭了该国11个城镇。病例出现激增的德国则实施了严格的交通管控,并对境内大型活动展开防疫。

  与此同时,美洲多国也已“严阵以待”。2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成立一个防控小组,两党还希望在25亿美元支出计划外增加紧急防疫资金。加拿大当局也在制定新的防疫计划,包括取消大型公共活动、学校停课等。

\

  当地时间2月26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副总统彭斯将领导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专家:关于病毒未知的地方还有许多

  目前,全球都在加紧攻克新型冠状病毒,但仍存在多项未解难题。

  专家警告称,关于该病毒还有很多未知的地方,包括它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多长时间。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正在对此进行研究,该中心主任罗伯特 雷德菲尔德称:“在铜和钢上,(病毒)大约存活2个小时。但若是在纸板或塑料上,时间会更长。”

  面对日本的疫情扩散,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儿童感染症学副教授田村大辅称,轻症感染者多可能是疫情扩大的原因之一,他呼吁民众不要与人接触增加感染几率。

  与此同时,全球多国愈发担心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大流行”疾病。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传染病专家弗契26日称,随着除中国以外的部分国家出现社区传播,“我们越来越接近全球大流行的标准,即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人际间传播。”

  不过,世卫组织此前表示,目前新冠肺炎仍不构成全球范围内的“大流行病”。

\

  资料图:2月20日凌晨,韩国新任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乘坐货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姜承锡称,韩国愿与中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并坚信中国将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全球都应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随着确诊人数在全球多国不断攀升,谭德塞27日指出,目前正处于全球疫情的决胜关键时刻。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表明,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疫情可以被控制。呼吁各国团结应对。

  他强调,每个国家都需要准备好及早发现病例,隔离患者,追踪接触人群,提供优质的临床护理,防止疫情在医院暴发及社区传播。世卫组织已将病毒检测工具送至57个国家,并通过在线方式培训卫生工作者。

  此外,针对目前部分国家实施旅行限制的举措,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旅游组织27日发表联合声明,称过分的旅行限制可能对国际交通造成不必要的干扰,包括给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

  声明还表示,旅游业的应对措施应保持审慎和一致,与公共卫生威胁相对应并以当地风险评估为依据,涵盖旅游价值链的每一环节(包括公共机构、私营公司和游客),同时符合世卫组织的总体指导和建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 多国 病例数

上一篇:陕西西安338人因疫情防控不力被追责问责 下一篇:面试“上身小西服,下身大睡裤” 竟然拿到offer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