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出台十条措施 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20-02-28 18:17:34
[摘要]完善相关法律体系,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专门决定,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提高疫情防控法律制度体系可执行性、可操作性。

  2月28日,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的十条措施》,为满足执法司法执行一线需要提供有力法律武器,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十条措施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

  完善相关法律体系,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专门决定,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提高疫情防控法律制度体系可执行性、可操作性。

  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加强法律实施监督和合法性审查,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实施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

  依法严惩破坏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加强涉疫情案件办理工作,统一裁判标准,定分止争。

  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及时准确报告和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安全稳定风险的监测、排查、防范、处置等工作。

  依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对受疫情冲击严重行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解决个体商户尽快恢复营业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帮助贫困地区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

  加强法治宣传,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以社区为重点开展法治宣传。

  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提高办事、办案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十条措施在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的同时,也注重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要求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和有关部门要始终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纠正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刀切”劝返的做法,坚决杜绝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措施 疫情防控 经济社会

上一篇:汉中市政协原主席王隆庆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被公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