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筑牢防线守住阵地 打好社区防疫战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0-02-29 16:57:31
[摘要]这个春节,很多人因为足不出户,每天手机里的运动步数都停留在几百甚至几十步。而牛莎莎每天的运动步数都能过万,稳居好友运动排行榜前列。

  这个春节,很多人因为足不出户,每天手机里的运动步数都停留在几百甚至几十步。而牛莎莎每天的运动步数都能过万,稳居好友运动排行榜前列。因为她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干街道鑫园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她和她的四个同伴要负责整个社区3000户居民的入户排查工作。每天入户摸排信息、测量体温,并且负责给居家留观人员采买生活用品,做必要的心理疏导。

  

泾河新城筑牢防线守住阵地 全力打好社区防疫战


  在泾河新城,其实像牛莎莎这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其中,许多党员主动放弃休假,以志愿者的身份忙碌在泾河新城的每个社区里。永乐镇拆迁办的高军强从2月4日开始就参与到居住地泾干街办吉元大街泾城华府小区疾情防护及值班工作,一日消毒两次以上,并做好出入人员监控登记消毒。永乐镇企业办何京安,从2月3日开始,因所在小区没有物业,夫妻二人便自行购置喷壶及消毒液,每日为小区各单元进户门及楼道进行打扫卫生并喷洒消毒液。据悉,截止目前,泾河新城已有517名各级党员干部已到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网格化管理 四级联动筑牢社区防疫线

  2月8日,西安市启用了“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以后,要求所有通过“一场五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西安南站、鄠邑站、阿房宫站)进入西安的人员,都必须扫码登记,并自觉执行居家或宾馆留观14天的规定。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能够支撑并完成网格化管理系统顺利发挥作用的,正是所有社区防疫的基层工作人员。2月4日,泾河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负责组织、指导辖区各街镇、各社区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泾河新城形成了新城、镇(街道)、村(社区)、组(小区家属院)的四级联动体系,第一时间完成了对辖区374个村民小组和115个小区家属院的全覆盖。近期以来,泾河新城不断加强对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敲门入户”的方式,对疫情重点区域返乡人员或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再摸底、再排查,把小区每户排查一遍,防止输入性疫情的发生。

  

泾河新城筑牢防线守住阵地 全力打好社区防疫战


  在做好摸底排查的同时,泾河新城对外出返回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人员由所在社区建立台账,每日上报街镇指挥部;在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为了满足居民足不出小区采购的要求,新城积极协调辖区大型超市将生活必需品直接配送到小区;此外,新城还组织消杀单位每天两次对小区进行消杀防疫,组织公安力量加大对不遵守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泾河新城筑牢防线守住阵地 全力打好社区防疫战


  经过社区疫情防控指导的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新城35个老旧小区,58个泾阳县县属机关单位家属院均无确诊人员和疑似人员。

  强化社区职能 助力安全复工复产

  伴随着保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步进行,无疑加大了社区防疫的难度。街镇排查组严格按照新城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坚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泾河新城筑牢防线守住阵地 全力打好社区防疫战


  首先是健全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了统计、综合信息等2个内务服务组和县城小区、泾干、永乐、崇文、高庄等5个巡查指导组,设立了5处外来人员服务站,明确了职责分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及服务工作;

  其次是加强政策学习,强化防控落实。及时组织全员学习疫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国、省、市、新区、新城相关文件精神,提升管理水平,统一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有效指导街镇、社区及村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泾河新城筑牢防线守住阵地 全力打好社区防疫战


  三是严格巡查指导,强化值班值守。要求所有未返岗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加强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的统一管理,集中做好按岗考勤和统筹调配。5个巡查指导组按要求每日深入辖区内小区(村组)、开工复工的企业(工地)及商业门店,对值班值守、外来务工人员及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现场纠正并及时反馈,切实加强内防疫情扩散的长效管控机制。

  

泾河新城筑牢防线守住阵地 全力打好社区防疫战


  最后是落实驻点服务,强化外来人员管控。在G211泾河大桥北口、G211泾云段泾阳界处、西咸北环线泾阳收费站、G65W高速泾阳收费站、正阳大道(秦汉交界处)5处重点出入口设置外来人员服务站,向外来人员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和服务工作。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泾河新城蔡庆:保障了大家的安全就是最好的团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