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复工后企业是否有权取消双休?律师:冲抵周末需协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20-03-02 21:01:10
[摘要]3月2日,随着西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组织员工有序复工,有读者致电华商报反映到,复工后,企业要求员工主动放弃周末双休改为单休。

  3月2日,随着西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组织员工有序复工,有读者致电华商报反映到,复工后,企业要求员工主动放弃周末双休改为单休,全力加班补回复工前多休息的时间。针对复工后企业该如何安排员工休假,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法律人士对各种情况进行一一解答。

  休息了整整一个月 公司通知复工后取消双休

  市民小杜在西安一家中介服务公司工作,原本2月3日上班,可由于疫情防控,他的在家整整休息了一个月。3月2日,小杜所在的企业复工了,可到岗的第一时间,接接到通知:所有员工即日起至6月1日,全部取消周末双休。“每天除了正常的八小时工作,周六周天也被要求要加班,记录考勤。”小杜无奈地说。

  “按照公司的说法,2月份员工在家休息,公司还正常给我们发工资。所以,复工后得用三个月的周末把之前2月多休息的时间给补回来。”小杜说,公司也因为这一个月影响了全年效益,虽然理解公司的难处,可放弃双休就等于放弃了周末亲子时间。这让他很是苦恼。“加班不害怕,害怕的是无休止的加班。”小杜说。

  律师:允许年假或福利假冲抵多休息时间 冲抵周末需协商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称,2月份企业应疫情防控需要未能正常开工,员工在此期间处于休假状态的,按照目前省市文件要求,允许企业将员工的带薪年假和福利假来抵消防疫期间员工休假,剩余假期需要和员工协商处理。

  “从公平原则上讲,2月份员工没上一天班,却领了薪水。复工后,企业应视情况,来抵消员工多休息的假期。”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茂说,“按照目前国家相关政策,只允许企业用年假和福利假期来冲抵2月份多休息的日子,并且应足额发放工资。”

  对于不足部分是否可用周末双休抵消,两位律师均称这需要和员工协商。“但必须保证员工每周有一天的休息。”赵良善说。

  2月居家办公 复工后被告知改为单休

  黄女士在西安高新区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上班,因疫情防控,她从2月3日就开始在家办公。“在家通过网络办公和上班几乎一摸一样,每天都要通过电话、网络联系客户,早上下午一共要用钉钉打卡四次。下午还要开视频会议,汇总每日工作进展。有时候晚上还得处理工作报表。”黄女士说。

  3月2日,公司正式复工,黄女士一大早前往公司。“早上接到HR通知,今后改为一周单休,取消周六休息,周六必须来公司上班,而且还需要记录考勤,具体到几月份恢复双休目前也没有明确答复。”黄女士说,“用公司领导的话讲就是,这个时候应该多考虑考虑企业生存的问题,毕竟2月份对公司影响比较大,希望利用单休把损失补回来。”

  可双休变成了单休,这让黄女士十分郁闷,“难道我2月份在家办公就不算工作了?”

  律师:居家办公也是办公 不得强制取消休假

  赵良善律师称,疫情防控需要,一些企业有条件有能力可在家办公的,应当视为员工正常工作。复工后企业再以未正常工作为由,剥夺员工享受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的权利是违背劳动法的。“居家办公可能会造成工作效率较低,企业可用绩效考核等办法来平衡员工的付出和薪酬,而不是强制性取消休假。”赵良善说。

  张兴茂律师说:“员工在家办公,并且公司也进行了考勤记录,因等同于正常工作。员工在家办公,是因无法集中办公,改为分散式的居家办公,仅是办公地点的不同。企业不应当在正常复工后取消双休,来强迫员工加工。”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复工 企业 休息时间

上一篇:疫情查控发现乘客体温异常 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妥善处置引赞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