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秋开始陕西中小学可收取课后服务费 服务内容包括这2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3-04 17:38:18
[摘要]课后服务的对象为中小学生。优先保障小学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群体的需求。

  3月4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事项的通知》,自2020年秋季学期起,我省中小学可收取中小学课后服务费。

  课后服务具体指什么服务,收费标准如何定?这是广大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须严格依照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陕教规范〔2019〕1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内容,合理确定服务内容,科学制定收费标准。

  据了解,《指导意见》已于2019年5月15日印发,其中明确规定了课后服务的相关内容。

  优先保障小学低年级学生 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

  《指导意见》明确,课后服务是为了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课后服务的对象为中小学生。优先保障小学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群体的需求。

  课后服务的时间为在校学习日中午放学期间和下午放学后,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服务时间由县(市、区)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规定。

  服务内容包括延时托管和集体活动 严禁变相为集体补课

  《指导意见》指出,可提供的课后服务内容有:

  1.提供延时托管。学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在指定场所自主进行复习、作业、预习或课外阅读等,可进行学生作业个别答疑,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2.开展集体活动。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生特点,组织学生参加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兴趣与爱好,增强学生体魄。可组织学生集体进行阅读交流、电影观赏、音乐欣赏、美术欣赏、体育运动、劳动实践、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可根据本校设施设备、师资条件,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综合实践活动基地、青少年宫的合作情况,组织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兴趣小组活动或综合实践活动供学生选择,培养学生兴趣特长。

  自愿选择是否参加 学校要公开课后服务内容等信息

  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对于家长要求自主选择校外机构课后服务的,中小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学校要主动公开课后服务的方式、内容、财务收支和服务质量等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课后服务由学校主导 不具备条件可聘请专业机构参与

  课后服务由学校主导。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实际,主动承担责任,自主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尽可能满足学生需求。学校可根据需要,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综合实践活动基地、青少年宫共同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有课后服务需求但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在县(市、区)政府主导和监督下,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组建以在职教职工为主工作队伍 也可动员社会力量加入

  充分调动在职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建以在职教职工为主的课后服务工作队伍。对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在职教职工,将服务时间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创设良好政策环境,动员离退休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专业人士、大学生志愿者和其他社会热心人士等志愿服务力量,统筹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志愿人员要严格把关并加强管理。

  收费标准由设区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核定

  以一学期为固定收费周期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所需经费,由市、县根据课后服务的性质,通过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免收相应费用。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具体收费标准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意见,设区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综合考虑财政补贴情况,依据成本补偿和非营利的原则核定,按相关规定办理,同时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备案。

  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收费原则上以一学期为固定周期,不得跨学期预收,退费应按未服务的实际天数据实退还所缴费用。

  各地要严格执行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公示制度,将中小学课后服务费项目、标准及批准文件等列入公示范围内,通过学校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方式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每学期末学校要向家长主动公示课后服务费的收支情况。

  中小学课后服务费由学校收取并根据实际支出列支。严禁以家委会或其他校外机构等名义进行收取。学校应将收取的中小学课后服务费足额用于课后服务工作中,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挤占资金,确保专款专用。

  各地要切实加强对中小学课后服务费的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学校擅自提高标准、变相收费、搭车收费、强制收费等不规范和乱收费行为,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查处。

  外省市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如何?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已有多省市确定了课外服务的收费标准。

  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区域内,以学校为主体在周一至周五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开展的课后服务,收取的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不高于200元/生·月。其他区(市)县中小学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可参照上述收费标准,按现行价格管理权限审批。

  辽宁:每月每生收费不得高于200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周一至周五开展课后服务时间,一至六年级不晚于17:30,七至八年级不晚于18:00,九年级不晚于19:30。

  湖南长沙: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1000元/期·生。长沙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在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放学后。小学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原则上不少于两个课时,初中阶段按实际课时计算。

  家长怎么看?

  针对陕西出台的课后服务相关规定,记者采访了几位西安市的家长。

  “我支持,最好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陈女士的女儿在高新国际小学读一年级,她认为,让孩子在校写作业效率更高,既能及时得到老师的指导又能减轻家长辅导作业的负担,而且学校的辅导质量肯定比外面的托管班更好。如果学校开展课外班她也会参加,还省了兴趣班的费用。

  家长王女士的女儿在曲江一小学读三年级,她比较担忧课后服务的质量问题,“如果质量不够高,反而浪费了时间,不如在外面上辅导班。”所以她希望学校和教育部门能够真正负起责任,保证课后服务的质量。

  “确实解放了家长,也更加安全。”家长陈先生的儿子在城北一小学读五年级,由于不能按时接孩子,平时给孩子报的托管班,他觉得把孩子放在学校更放心,适当收费也是可以接受的。

  教育专家这样说:

  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家长群体对中小学个性化、专业化课后服务需求强烈。但过去有人用理想替代现实,希望这种个性化课后延伸服务通过教师无偿或象征性报酬的加班与奉献来实现。很显然,在现实中都没有收到预期效果。

  这一政策的出台,更多的从教育财政学的角度为满足家长和学生个性化、高水平、优质课后延伸服务提供了理性的经济保障。同时,文件的很多细节对可能产生的搭车乱收费等问题进行了禁止性规定。

  “我认为,这一文件的出台是务实的,如果我们总要美好的理想替代现实,事实上不仅没有替家长分忧,让家长和学生得到理想的课后优质服务,反倒是给家长增添了负担和麻烦。”刘鹏说,要善于遵循经济规律,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公共财政实力的增强,教育投入的增加,未来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能够全额或部分为学生课后服务买单,在尊重教师作为劳动者的付出与回报的同时,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将是教师和家长皆大欢喜的期盼。公道自在人心,学校公布的价格是否合理,提供的服务是否优质,这个平衡把握好了,才符合文件政策的初衷,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中小学 课后服务费

上一篇:待在家里没收入西安男子“跑分”赚佣金 转账1.6万发现被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