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为切断一切有可能的传染源而奋战!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0-03-09 13:32:02
[摘要]2020年春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

  2020年春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机制,泾河新城由7人组成的第二留观站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组(以下简称指挥组)成立。在1月29日接到组建泾河新城第二医学观察点的任务后,无任何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作为指挥组组长的尤文博带领组员在一天一夜间将第二医学观察站也就是花园酒店医学观察站筹建到位。

  四小组各司其职

  筑起坚实基层战斗堡垒

  从1月31日至2月19日,作为第二医学留观点的花园酒店先后入住166名被留观人员并安全、顺利走出酒店,这一切得益于指挥组的周密布局。从建立之初,指挥组就将临时从各个部门抽调的40名工作人员分成四个小组。

\

  医疗防控组主要负责被留观人员的饮食、消杀、信息登记上报,以及异常症状人员的处理;综合协调组负责对接各单位及其成员,开展留观人员的交接、保障人员日常生活用品、信息传递及收集;安保维稳组负责人员的安全稳定,非留观区出入口人员体温测量、登记、消毒及进入车辆的消杀工及应急事件处置;酒店运行组负责保障酒店空调、电、水等设备的正常运行,随时解决设备存在的问题及清运酒店垃圾及医疗废弃物。

\

  “四个小组分工明确,配合紧密,出现的任何情况都能第一时间找到对应的人,可实行的政策,全面保证了医学留观点的平稳、安全的运行。”指挥组副组长张杰说,“组长尤文博从最开始就强调,留观站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切断一切有可能的传染源,虽无经验可循,但一定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细致,要事无巨细,举轻若重,亲力亲为,从源头上把留观站打造成一座最坚实的基层战斗堡垒。”

  正是安全有序的保障措施,加上指挥组组员之间的信任、同甘共苦的精神,让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深入每个工作人员心底。

  日常生活心理疏导双管齐下

  160名被留观人员平安离开

\

  一只口罩、一支体温计、一块硫磺皂、一瓶消毒液、一封信、一份温馨提示、一包抽纸、一份水果、一间房、消杀到位、生活保障到位、留观测体到位、医疗保障到位。“九个一、四到位”不仅是医护人员记在心底的口诀,更是为保障被留观人员顺利渡过14天留观期的必须用品。

\

  泾干卫生院王红娟人到中年,为了确保安全电梯停运,每天要从1楼到6楼往返7次,为被留观人员送饭、送水、送物资,满足日常需求。“总有熟人在微信上问我每天都在干什么,步数排在第一名。”她从1月29日进入花园酒店成为医疗防控组一员,2月19号以后医学留观点就被改为住宿服务点,她将轮休的机会一一让给组内其他人员。“前后连续上了33天班,工作肯定不能松懈,我年纪大又是党员,让年轻同事先回吧,他们为国家也要顾一下小家。”

  除了为被留观人员送饭、统计体温等日常工作,王红娟她们面临最多的问题是如何为被留观人员做心理疏导。为此组内专门有人负责一一加微信,随时随地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主要做心理辅导。有次,一位被留观人员因急着赶回西安参加姥爷的葬礼,情绪很激动一会要投诉、一会拨打“110”,留观站负责人了解情况后一方面通过电话与其沟通安抚情绪,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机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留观区医务人员主动到其房间外隔门心理疏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情绪逐渐稳定,机场指挥部经过综合研判第二天将其接回并送入西安,走时他一个劲地说:“谢谢了,感谢泾河新城,感谢你们这群最美逆行者”。

\

  珠海的客人平安回到家发来感谢祖国、感谢新城的视频,湖北客人发来报平安的短信,最难忘的是,在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新城物资保障组为隔离站有小孩和过生日的人准备了蛋糕,医务人员穿着留观服,唱着生日歌,出现在留观房间门口时小孩激动,大人感动,有一对外地夫妇将自己仅有的酸奶硬是塞给工作人员,说:“感谢你们的情谊和付出,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会把在泾河新城的事传扬给我们周围的人们……”,所有的付出在这一刻又算得了什么,与湖北疫区的各级工作人员相比我们做的还不够,在这项工作的背后新城的各级领导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书记来看望大家了,副主任又来慰问我们了。

  一个多月的时间,花园酒店前前后后走进160名被留观人员,然后又平安离去,走上各自回家的旅途。眼下,花园酒店医学观察站的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回到了正常岗位上,提起曾日夜奋战在一线的日子,曾在综合协调组的张晓红深有感触地写下:“我们曾拧在一起日夜奋战,总算不辱使命”。

  眼下疫情仍未过去,我们愿尽自己所有力量让好消息早一点传遍大街小巷 。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榜样的力量!致敬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