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疫情情绪自我评估结果:35%民众存明显情绪应激反应

要闻 澎湃新闻 2020-03-09 14:59:16
[摘要]当一线医务人员日夜奋战、抗击病毒之时,心理卫生工作者们亦众志成城,以最快速度集结,共筑战“疫”心理防线。

  (原标题:疫情情绪自我评估结果出炉:35%民众存在明显情绪应激反应)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一线医务人员日夜奋战、抗击病毒之时,心理卫生工作者们亦众志成城,以最快速度集结,共筑战“疫”心理防线。

  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引领,在院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部主任仇剑崟及其团队携手舒辅智慧医疗公司率先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情绪自我评估问卷”,调查疫情中广大民众的心理应激反应及其动态变化,以期为心理干预和政策制定提供重要依据。目前该文章首发于BMJ旗下General  Psychiatry杂志,已于官网正式上线。

\

  本文图片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

\

\

  “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情绪自我评估问卷”条目依据ICD-11中特定恐怖症、应激障碍的相关诊断标准、并综合专家意见共识所编制,具有较好的内容效度和内部一致性信度。

\

\

  调查方法

  调查从2020年1月31日开始,该日北京时间凌晨3:30,WHO宣布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

  问卷评估过去一周中出现的相关情绪、行为、认知症状以及社会功能状况,因此本研究有效收集到自1月24日至2月10日最为剧烈的“疫情风暴”中一般民众的心理应激反应状况。

  问卷从舒辅智能心理测评平台以扫描二维码方式向全国各地民众发放。截止到2月10日,共回收有效问卷52730份。调查对象中男性18599人,女性34131人,调查对象覆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

  调查结果

  1、35%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存在明显的情绪应激反应,反应指数与性别、年龄、教育、职业、所处地区显著相关。

  2、女性情绪反应指数显著高于男性;教育水平越高,对疫情情绪反应越明显。

  3、不同年龄段人群情绪反应指数呈“N”字状,即青年(18-30岁)和老年(60岁以上)人群情绪反应较明显,青年人信息获取多来自于自媒体渠道,媒体中大量疫情报道使他们容易受到疫情动态的影响产生应激反应。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较弱,再加上本次疫情中大部分死亡病例为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因此肺炎疫情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影响也更明显。

\

  图1不同年龄段的民众心理应激状况。

  调查发现,进城务工者的情绪反应指数显著高于其他职业,延迟复工使得他们暂时没有收入来源,经济压力骤增容易触发消极情绪反应。不出意外的是,疫情中心的华中地区(湖北、湖南、河南)民众情绪反应显著高于其他地区。最后,对疫情心理应激反应的动态分析显示,随着时间推移,民众情绪反应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说明了国家在疫情爆发后出台的联防联控措施的有效性。

\

  图2不同省、直辖市民众心理应激状况得分趋势图。

\

  图3民众心理应激随时间变化趋势

  政策和策略建议

  本调查是国内首个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应激反应进行动态连续调查的大样本研究,基于结果,我们对本次疫情的心理干预政策和策略建议如下:

  1、加强对青年、老年、女性、回城务工、疫情中心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关注。

  2、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需提速。

  3、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的体系和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类似公共事件应当建立有国家级的预案、相对稳定的各级队伍,同时建立风险识别、评估、转诊和分层干预的心理健康保障体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应激反应 自我评估 内容效度

上一篇:研究:湖北以外疫情或于3月底至4月中旬趋平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