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2月份全国CPI上涨5.2% 涨幅有所回落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3-11 07:21:41
[摘要]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回落至5.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4%。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回落至5.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4%。

  疫情影响供需,菜、肉价格领涨

  由疫情导致的部分必需品价格上涨仍带来了一定通胀压力。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至21.9%,影响CPI上涨约4.45个百分点。

  食品中,鲜活食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35.2%,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21.1%、11.2%。此外,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0.9%。

  虽然疫情抑制了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需求,但也导致了大量生活必需品的物流成本、人工成本抬升,进而推动了市场价格上涨。对于上涨较多的食品价格,统计局认为,主要是由供应不畅、居民囤购两方面因素所导致。

  东兴证券认为,随着生产恢复和补栏操作加快,猪肉供应预计将陆续增加,进而对平抑价格产生积极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更有效推动复工复产,是实现稳物价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各方共同维护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秩序。

  停工停产需求减弱,导致PPI由上涨转为下降

  尽管物价指数继续高位运行,但反映工业生产温度的PPI,却暂时结束了1月份的反弹势头,再次落入负区间。2月份PPI同比下降0.4%,环比下降0.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表示,受季节和疫情影响,一些工业企业停工停产,需求减弱,导致PPI由上涨转为下降。

  “伴随生产和消费逐渐恢复,工业品价格供给将得到支撑,支撑力度取决于社会总需求恢复情况。”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目前来看,保持流动性适度宽松,有利于社会生产恢复。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涨幅 CPI PPI 食品价格 补栏

上一篇:一天700元!男子指定宾馆隔离被收9800元 官方回应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