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疫情下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有人收到鼓励信,有人踏上回

要闻 澎湃新闻 2020-03-14 19:36:33
[摘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意大利成为重灾区。在伦巴第大区米兰的留学生小孙告诉澎湃新闻,意大利全国“封城”后,她愈发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和几个舍友待在家中很少外出。

f5125c1a.jpg

  意大利留学生孙同学收到邻居送的物资。 本文图片 受访者提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意大利成为重灾区。疫情下,身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他们有的“宅”在意大利并受到华人邻居的帮助,有的则选择回国。

  3月13日,“宅”在家中多日的意大利留学生小孙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她和舍友们12日收到华人邻居送的一箱物资:泡面、榨菜、茶叶、绿豆和消毒水等,还附上一张萌萌的“小学生字体”鼓励信。这让为最近局势担忧的她们十分感动。

  “一开门瞬间想流泪,没想到身在异国他乡还能感受到来自国人的温暖。”小孙说。

  除了“宅”在意大利,也有留学生选择尽快回国。在米兰的留学生王映淼,3月8日“咬牙”花一万元买到了返程票,赶上了航线封锁前的最后一班飞机。“在我起飞之后两小时,机场开始拦截乘客上机。”对于为何回国,王映淼说:“我们相信祖国的政策方针和医疗水平。我们也不只是(为了)自己,还有家人和许多爱我们的人。”

  收到邻居鼓励信:“人在他乡要照顾好自己”

  3月10日起,意大利全国“封城”。

  意大利总理孔特9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自10日起意大利全国范围实施“封城”措施。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三种特殊情况外,全国范围内的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禁令还规定,暂停全国所有体育赛事,学校停课截止时间延长到4月3日。

  截至北京时间3月12日19时,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12462例,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共有确诊病例7280例,是该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在伦巴第大区米兰的留学生小孙告诉澎湃新闻,意大利全国“封城”后,她愈发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和几个舍友待在家中很少外出。

  “不清楚是不是因为买不到,前段时间还有很多意大利人没戴口罩。”小孙说,“封城”之后,整个意大利都变成了疫情“红区”,当地政府开始要求居民随身携带出行证明。“街上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多,楼下的超市开始排长队,连续几天都有人从早排到晚。”她说。

  意大利全国“封城”两天后的3月12日,他们收到了来自邻居的物资和鼓励信。“当时有人按响了门铃,朋友透过猫眼却看不到是谁。考虑到当时意大利的情形,我们都有些害怕,不敢开门。”后来他们听到是邻居的声音才放下心来,打开门看见一堆物资和一封信,“瞬间感动得想流泪”。

  信中写道:“Hello,我是你们隔壁的大姐姐,我们邻居那么久了,我只知道你们是留学生,在国内都是被爸妈捧在手心里的孩子。人在异国他乡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怕你们这些孩子没买够吃的,我从家里拿了点东西给你们,千万别让国内的亲人们担心,我们一起加油!”

  信的结尾附上一句话,“写字对于我这种在国内只读过小学一年级的人来说真是太难了!”并画上了五星红旗。

\

  孙同学收到邻居的鼓励信。

  小孙说,邻居姐姐应该是小学时就移民到了意大利。她们日常也会相互打招呼,这次赠礼让她们意外又惊喜,当中除了各种食物之外,还有很难买到的消毒水和消毒纸巾。“我们赶紧写了一封感谢的回信,大家都有点不好意思,就打印了10张出行证明,把感谢信夹在中间给了邻居姐姐。”

  今年刚毕业的米兰留学生阿溪说,米兰文化活动丰富,以往她每周都会出门两三次看展或娱乐,但现在只能和家中的一只宠物猫作伴,过得“昼夜不分”。她最近一次出门,还是去24小时商超买必需品。超市限制客流量,白天排队的人多,于是她选择在凌晨3点多前往购物。

  她说,现在超市各种生活物资齐全,但药店、杂货店口罩断货许久,很难买到,并且价格上涨了好几倍。

  “我有不少朋友选择了回国。”阿溪说,“有留学生的妈妈一天打一二十个电话催他们回家,意大利疫情局势紧张,家人心里肯定还是担心的。”

\

  赶上最后一班飞机回国,在隔离点远程上课

  在伦巴第大区米兰的留学生王映淼选择回国。3月8日当晚,她和另外两位朋友一咬牙花了一万元买了10个小时后起飞、在阿布扎比中转的机票,接着开始通宵收拾行李,天刚亮就到机场候机。他们也碰巧成为当天飞走的最后一波中国人。

  “知道意大利全国封城后,我也很担心滞留在机场的朋友。在去机场那天,无论是路上的行人还是机场的工作人员都没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也没有保持1米距离......”她说。

  10日早上,王映淼落地首都国际机场。测温、填表……三四个小时之后,他们被机场安排统一离开,前往隔离酒店,开启14天的隔离生活。

  隔离期间,王映淼吃到了统一发放的配餐,还加入微信群,每天和隔离的朋友一起晒隔离餐,以减少焦虑。同时,她也上了学校的网课。“虽然回了国,也不算是失学儿童啦!”她说。

  王映淼在她的微博“Anna王映淼”记录了这段时间的感触。

  “我们并不是逃回国,而是我们相信祖国的政策方针以及医疗水平,我们也不只是自己,我们还有家人和许许多多爱我们的人,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放心。” 她在3月12日的隔离日记中提到,“当然,回国以后不瞒报、尽量避免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积极配合隔离是必须的,而且绝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留学生 瞬间感动 意大利总理

上一篇:湖北孝感社区干部排查中发现一幼儿死亡 母亲被带走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