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医疗垃圾日产约50吨 专家建议小区设“医疗废物分类箱”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明 石喻涵 张毅伟 白圩珑 2020-03-15 07:54:50
[摘要]连日来,记者采访生态环境部门、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了解医疗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相关专家建议增设“医疗废物分类箱”,防止垃圾污染和病菌传播。

 p24_b.jpg

 “全省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设施有多少,集中处置能力多少”“西安市每天会产生多少医疗垃圾”“医院里产生的医疗垃圾去哪了”……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不论是“战疫”最前线的医疗机构,还是百姓日常防护,每天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又如何处置?会不会给环境带来负担和危害……

  连日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多路记者采访生态环境部门、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了解医疗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相关专家建议增设“医疗废物分类箱”,防止垃圾污染和病菌传播。

  数量:西安医疗垃圾日产约50吨

  在医院里,医疗垃圾会有一套严格的分类处置规定。醒目的黄色垃圾桶,上面标有医疗废物专用警示标识,提醒大家医疗垃圾的危险。那么,西安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有多少?

  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投资运营方、西安卫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奕表示,截至2019年,公司与400多家医院和2600多家诊所签订《医疗废物的处置合同》。目前,西安市每天产生的垃圾大概也就是50吨左右,大约20%的医院产生80%左右的医疗垃圾,“这个和医院规模有关系,比如说西安交大一附院属于规模特别大的,那么它的医疗垃圾产生量就非常大。所以,我们有时一天可能要去拉几趟。”

  “小诊所量非常少,可能总量也就10%。”李奕说,虽然诊所产生医疗垃圾量少,但是它们个体数量多,也特别分散,所以他们采取的拉运方式是,大医院大车拉,小诊所小车拉,“我们只能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去满足大家的需求。”

  除医院、诊所,还有哪些单位产生医疗垃圾呢?李奕表示,宠物医院、美容医院这些所谓的“医院”也产生医疗垃圾,当然还有一些科研机构,比如说做动物实验的动物尸体也算医疗垃圾。

  “其实,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垃圾总量增加的少,但是和往年同期比肯定还是高的。”李奕说,因为疫情发生是在春节期间,每一年医疗垃圾产生量是有一个曲线的。春节期间医院就诊人数是最少的,基本上能出院都出院了。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医疗废物每天总量基本上就是平常的3/5左右,大概30吨。

  同时,李奕也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也给拉运造成一定难度,以前是48小时去医疗机构拉走就可以,但现在要将常规医疗垃圾和疫情医疗垃圾分开拉运,疫情医疗垃圾必须日产日清。

  处置:1150℃焚烧杀毒确保无害

  每天上午8时许,西安市胸科医院院区内医疗废物回收人员王丛海同往常一样,拉着有生化危险黑色标识的黄色收集桶收集医疗垃圾。

  同时,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56岁的装卸工赵宏岩和38岁的司机韩军经过40分钟车程,来收废弃医用口罩等医疗垃圾。

  上午11时30分,医疗垃圾转运工杨孟娃会把一桶桶贴着红色胶带或者写着“新型冠状病毒”字样的黄色塑料桶交给转运车辆装卸工赵宏岩。然后,专人专车专线运抵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为及时清运处理医废,中心派出5辆自带消毒系统的专用清运车,7组人轮班上阵,确保人休息、车不停。”李奕表示,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是全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企业,覆盖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医院。

  医疗垃圾运送到这里会怎样处理呢?李奕说,他们采用旋转热解气化焚烧技术处置医疗垃圾,需要两级焚烧,一燃室温度稳定在1100℃左右。医疗垃圾分解成烟气,然后进入二燃室1150℃焚烧,确保病毒被全部杀死。然后再经过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等环节,最终确保尾气达标排放。

  “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日均处理医疗垃圾大约50吨,可以满足西安全市所产生的医疗垃圾处理量。”李奕表示,今年将投资2亿元新建一个全新的,能够满足未来10年西安市医疗垃圾处置量需求的中心,建成后日处置能力超过100吨。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最新数据显示,3月13日0时至当日24时,全省13个城市正常运行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10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149吨/天;医疗废物实际收集量为82.67吨(含疫情废物7.74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55.48%。自2020年1月20日至3月13日24时,累计实际处置医疗废物量为3538.1吨,其中包括疫情废物433.72吨。

  危害:随意丢弃会造成病原感染

  “医疗垃圾处置不当,最大的危害其实就是多了一个疾病传染源。”李奕说,医疗垃圾是指接触过病人的血液、身体等,而由医院生产出的污染性垃圾。所有医院都会设置医疗垃圾桶及生活垃圾桶,对医疗垃圾会进行非常严格的回收处理。如果垃圾处理不当,会造成疾病的传播。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量少且分散的家庭医疗废物如何集中收集处理,确实是个难题。李奕表示,家庭经常产生的医疗垃圾有使用后的棉球、棉签、纱布、敷料、一次性针筒、输液袋、一次性血糖测试纸等。

  “单就家庭医疗废物来说,我个人觉得应给公民普及一些基本的医疗知识,他们掌握了这些知识后,就不会再随意丢弃。”李奕举例说,如果市民家里有了家庭医疗废物,比如说像药瓶子、药渣,药里头有液体等,要拿个袋子装起来,不让它混到其他垃圾里。当然如果你懂医疗知识,只要不涉及其他风险,可以进行简单消毒,喷洒酒精等。普通居民佩戴过的口罩,沾染新冠病毒风险较低,可以直接投放到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其他垃圾”桶内,鼓励用塑料袋扎紧投放。

  家庭医疗废物应该如何处理?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消毒与感染控制科科长王欣表示,健康家庭产生的垃圾,依据生活垃圾处置要求处理即可。如家庭内有病人,应将患者使用过的棉签、棉球、纱布、膏药、膏药布、创可贴、试纸等集中收集,装入双层塑料袋中,装入前应检查塑料袋,确保无破损,再喷洒10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打湿为宜,扎紧塑料袋,放入小区设置的专门垃圾桶或联系就近医院,交由医院进行处理;如有针头,应将针头装入硬质容器中,喷洒10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密封硬质容器,联系就近医院,交于医院进行处理。

  建议:各区域增设

  “医疗垃圾箱”

  连日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多篇报道见报后,引起相关职能部门重视,也有诸多读者和秦闻APP网友参与讨论。读者表示,“混运”不应成为“不分类”的理由,居民应提高自我认识,特别在防疫期间,应主动分类家里产生的包括医疗废物在内的各种垃圾并合理投放。小区管理部门及政府监管部门应落实自身责任,做好监督管理。

  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办环卫所兰友刚表示,他们街道办辖区有20多个社区,每个社区平均有10多个院落或小区,共设废弃口罩收集点200多个,半个多月以来,估计收集废弃口罩有10万只。

  西安市权威部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西安居民小区等设立的废弃口罩等家庭医疗废物收集点有四五千个,分别送往西安四个垃圾专门处理场进行销毁。

  “尽早出台相关政策,是有利于合理处理家庭医疗废物的。”陕西三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环境保护部固废专家库专家田延生认为,对于普通市民使用过的口罩等家庭医疗废物,尤其是防疫期间,大多数人的认知都是“这是有害垃圾”,但是没有政策或规范性材料对其进行专业界定,造成其在处置过程中缺少政策依据和规范统一的操作流程。“我个人认为,现阶段出现的问题只是暂时的。政府部门释放出的多个信号表明,目前的情况在日后必定会有改善。”

  “‘定时定点投放’分类垃圾不应在投放时间过后,全部撤走垃圾箱。要考虑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分类垃圾的习惯有一定过程,保留一部分容置垃圾箱,方便临时性投放。”省决策咨询委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涛建议,在节假日或疫情防控时期,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并严格垃圾分类制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时期要增设“医疗废物分类箱”,以防止垃圾污染和病菌传播。

  针对医疗废弃物,尤其是家庭医疗废物,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做好源头管理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中间环节,尤其是末端必须要规范化、精细化的处理。据了解,根据近日国家卫健委和生态环境部等部委联合印发的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到2020年底,全国每个地级市都要至少建一个规范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

  本报记者 赵明 石喻涵 张毅伟 白圩珑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医疗垃圾 小区

上一篇:身边人身边事|我和春天跳个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