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用苹果开辟脱贫攻坚“柳林模式” 结出富民强镇“胜利果”

关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18 10:38:56
[摘要]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作为柳林的支柱产业、脱贫产业,全镇都在围着苹果树忙碌着,从眼前的翻地、打坑到长远的建新园、建冷库,一幅“果树春耕图”正在展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柳洪华):“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没有产业提升是很困难的。目前全镇有573户1270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任务,发展产业的240户,其中发展果树的156户,这部分基础很牢固。今年柳林苹果的任务就是‘打过长江去、辐射全中国’。” 就2020年的脱贫攻坚如何“攻”,3月16日,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延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

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用苹果开辟脱贫攻坚“柳林模式” 结出富民强镇“胜利果”

柳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延文介绍全镇苹果种植情况 摄影刘君慧

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作为柳林的支柱产业、脱贫产业,全镇都在围着苹果树忙碌着,从眼前的翻地、打坑到长远的建新园、建冷库,一幅“果树春耕图”正在展开。

据了解,目前柳林镇共栽植苹果面积达5万亩,其中挂果园面积3.2万亩、有机认证果园面积1万亩。全镇有苹果专业户3500户1.5万人,占全镇农业人口的63%。2019年全镇苹果总产量约5万吨,产值近3.2亿元,果农仅苹果一项人均收入1.6万元。苹果树成了全镇的摇钱树、村民的脱贫致富树。

2020年的春耕不同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耕备耕增加了难度。柳林镇在春耕备耕期间,在苹果种植上采取了诸多措施,确保全年苹果产业持续壮大。

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用苹果开辟脱贫攻坚“柳林模式” 结出富民强镇“胜利果”

柳林镇实施沃土工程推行秸秆覆盖 摄影 刘君慧

“柳林镇在春季果树管理中,采取了六个措施。一是建新园,今年柳林新建高标准的果园1000亩;二是沃土工程,利用秸秆覆盖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解决土壤板结问题;三是苹果树认领,今年截至目前已经被认领出去了500棵左右;四是抗旱保水工程,每亩给老百姓补助80元;五是建设小冷库,今年动员全镇3500户果农建设小冷库;六是做好果树防冻,这几天就在挖防冻窖,储备防冻物资。”孙文详细介绍道。

针对各项措施,柳林镇都有详细的实施办法和补贴政策。在推进沃土工程中,柳林镇给果农一亩地补助80元,片长、驻村干部都承担推广任务。此外,冷库作为延长苹果产业产业链的关键设施,在推进小冷库建设中,片长和驻村干部上门动员,并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让已经因小冷库受益的果农现身说法,从而转变果农思想。小冷库的建设,延安市和宝塔区分别有相应的补助政策,柳林镇则重点帮助果农办理土地、补助等相关手续,农业银行和农商行给果农金融支持。

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用苹果开辟脱贫攻坚“柳林模式” 结出富民强镇“胜利果”

苹果树认领已达500棵左右 摄影 刘君慧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柳林镇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任务同样不轻。据了解,2020年柳林镇计划发展产业户311户,其中发展苹果产业159户,同时配套发展畜牧产业、养蜂产业、蔬菜种植户、特色产业、创业、自主择业等,形成了苹果产业引领、多种产业配套、创业就业帮扶的脱贫攻坚格局。

“目前柳林镇的产业基础比较牢固。近期,老百姓都在果园劳动,所以我要求干部也要到果园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果农如果资金不足,干部就要帮助协调贷款,如果劳动力不足,驻村工作队就动员周边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解决,果园技术干部解决果农的技术困难。我们坚持每年要用足用活扶持资金,今年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沃土工程和小冷库建设。”孙文说道。

除了种好果树结好果,柳林镇还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在南泥湾机场设立助农销售点,在延安保育院设置展销点,让贫困户的苹果卖得快卖得好。孙延文表示,“今年我们还打算成立电商销售团队,计划在南泥湾机场地下停车库建设小冷库,储存贫困户的苹果,在机场设立销售点,乘客可现场购买,也可以加微信,日后就成了贫困户的固定客源。”

为了降低疫情对果农的影响,疫情期间,柳林镇党委政府加大线上销售力度,动员干部在网上帮助果农卖苹果,合作社带动周边果农卖苹果;其次动员辖区企业购买、销售果农的苹果。“其中一家企业购买了50吨苹果,并将其中的25吨苹果捐赠给了武汉东西湖区。通过这两个方面,基本将柳林果农冷藏的苹果销售完,不存在积压货物。”孙延文介绍。

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用苹果开辟脱贫攻坚“柳林模式” 结出富民强镇“胜利果”

2019年柳林苹果丰收场景 摄影 刘君慧

当前,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越到最后越需要更大的决心和信念。孙延文介绍,全国扶贫经验现场交流会即将在柳林镇召开,“柳林模式”将在全国面前亮相。柳林苹果已经深深的镶嵌在老百姓的日子里,甜在嘴上、甜在心里,更甜在脱贫路上。柳林苹果,也必将成为柳林镇脱贫攻坚中的“胜利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市 宝塔区 苹果

上一篇:中国工程院院士:正按照5种技术路线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紧急研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