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河”你在一起!

西咸新区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2020-03-22 21:37:20
[摘要]3月19日上午,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上林路街道小王村基层河长王较利,开始了新一天的巡河。

  3月19日上午,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上林路街道小王村基层河长王较利,开始了新一天的巡河。

  他负责的是渭河堤西至玻璃栈道河道巡查,经过一年多的治理,这里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家门口的这条河道水质好了,污水没了,群众也多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近年来,西咸新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的责任向“有实”的成果转变。

  今年3月,西咸新区河湖长制群众满意度测评得分82.22分,在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中位列第一。

image.png

  水质明显改善

  新区区域内渭河、泾河、沣河水质明显改善,全年稳定达标。

  以沣河治理为例,已完成堤防填筑38.1公里,治理滩区面积7339亩,沿岸形成沣东沣河生态景区、沣东沣河风雅杨林、沣河东伊人广场、斗门水库试验段、能源办沣河入渭口生态景区、文教园段沣河湿地公园等6处水利景观节点。

image.png

  计划今年8月底前完成剩余段11.4公里堤防、堤顶道路建设,使沣河堤防新区全段贯通,12月底前完成剩余4000多亩滩区治理及景观绿化工程提升,塑造沣河绿色廊道。

image.png

  根治“四乱”顽疾

  2019年,西咸新区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查9.6万次,整治清理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245处,清理河湖内乱堆1350 立方米。

  坚持源头治理,实行污水防治和生态修复两手抓,完成79个行政村的污水治理。聘请“市民河长”79名,发挥民间河长优势,协助做好河湖监督管理。

image.png

  启动全区河湖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现已完成渭河、泾河、沣河划界,今年6月底前完成其他河流划界工作。

image.png

  坚持生态修复

  生态修复理念也是西咸新区水系治理的主要思路之一。

  采取“一河一策”,对区内河流逐条编制管护方案,明确治理措施和保障机制。其中,太平河治理以水生态修复为重点,对河道去直增弯,利用生态湿地净化河道水质;沙河通过扩堤浅滩恢复河道功能,实现“一河一特色” “一水一景观”。

image.png

  今天是世界水日

  如果鸟瞰西咸新区

  我们可以看到

  以斗门水库为核心

  渭河、泾河、沣河3条主要河流为骨架

  6条城市水系为主脉

  9个大型水面为主要节点

  18个湖泊湿地为衬托

  36条景观水系为绿网的城市水系格局

  正在逐渐延伸开来

  这些密如织网的城市水系

  像丝带一样蜿蜒流淌

  不仅扮靓了城市

  更带来民生福祉


来源: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河”你在一起!

上一篇:西安东京香港三地“云签约”,世界500强创新中心落户西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