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十项重点工作进行时:经开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03-23 13:52:07
[摘要]今年是西安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项重点工作的突破之年。为贯彻落实3月7日召开的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确保经开区相关工作加快推进,3月16日,经开区召开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稳增长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坚决做到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对冲疫情影响,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是西安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项重点工作的突破之年。为贯彻落实3月7日召开的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确保经开区相关工作加快推进,3月16日,经开区召开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稳增长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坚决做到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对冲疫情影响,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

1

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经开区积极协调重点企业复工复产。2月10日开始,经开区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到2月27日,所有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全部复工,并协助推动企业逐步恢复产能。2月24日,市政府正式下发了经开区今年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将11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至相关部门,并按月进行了细化分解,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按计划进度完成。

早在今年1月16日,经开区正式制定印发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实施方案》。方案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以“两化融合”、“两业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为着力点,打造规模大、结构优、创新强、质量高、能耗低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方案制定了详实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

三大任务对接建立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

任务一:做强“四大”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

\

\

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围绕商用车与乘用车,依托龙头企业及骨干零部件企业,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基地、研发中心、商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聚力发展节能型商用车和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集群。

打造500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围绕输变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航空零部件制造,打造以智能化为核心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围绕新材料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聚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集群。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围绕军工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电子、电力电子等领域,依托骨干企业,着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产业,创新信息技术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和生态链。

任务二:做大“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在重点前沿领域积极谋划布局。

\

\

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发展先机,在重点前沿领域积极谋划布局,着力发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增材制造与再制造、分布式能源与储能、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构建先发优势。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主要围绕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增材制造(3D打印)与再制造主要围绕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应用。分布式能源与储能主要围绕能源的二次加工利用及氢燃料发电、储能装备等领域。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主要围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大数据技术在工业、服务业领域应用。

任务三:做优“四大”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产业集群。

\

围绕制造业产业布局,结合产品生命全周期、客户经营全过程,深度挖掘客户需求,积极拓展物流、供应链服务、车联网、融资租赁、信息服务等后市场业务;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技术、数字内容、节能环保等高技术服务业,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商标专利、会计审计、法律咨询、管理咨询等商务服务业,优化制造业服务环境,打造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

四大实施行动明晰发展路径,建立配套产业集群

\

实施“补链、强链、延链”和“精准招商”行动。着力构建以产业链和供应链为支撑的上下游配套完整的产业集群。

实施“智慧融合”行动。着力构建以生态链和服务链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与新兴产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态势。

实施“融合创新”行动。着力构建以人才链和创新链为支撑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创新资源“洼地”,提升先进制造业创新能力。

实施“领头羊”行动。着力支持存量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力争再培育、引进一批龙头和骨干企业。

\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经开区正在发展成为西安乃至西部地区产业基础雄厚、综合实力强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经开区将聚力围绕先进制造业,促进融合发展,提升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贡献经开力量。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优惠贷款支持! 经开区20家企业纳入两部委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