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6万元网购口罩被骗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警方提醒:牢记“四个一律”谨防上当受骗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3-23 16:33:03
[摘要]2月初,家住西安高新区的程女士想购买一批口罩捐给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没想到自己的爱心却被骗子利用。

  2月初,家住西安高新区的程女士想购买一批口罩捐给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没想到自己的爱心却被骗子利用。

  2月6日,家住西安高新区的程女士报警称:自己想购买一批口罩捐给一线疫情防控人员,通过微信添加了自称卖口罩的“陈某”,对方称有大量存货,但需先付款再发货。程女士信以为真,便通过微信6次向陈某转账共计6万元。后对方一直没有发货,程女士要求退款对方也不予理会,最后直接拉黑。程女士觉得可能被骗,遂报警。

  丈八路派出所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进行了紧急止付,将对方账户上6万元成功冻结,并将此警情上报西安高新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过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王某,并在咸阳市一城中村将其成功抓获,现场查获作案手机6部,他人身份证3张。经初审,王某对其诈骗程女士6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交待诈骗一名山东男子2万元,延安男子2000元,诈骗所得两万余元己在网上赌博输光。目前,警方已对王某依法刑事拘留,并帮程女士追回被骗的6万元,此案在进一步深挖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际,有些不法分子却不断利用疫情热点包装诈骗手法、更新诈骗套路,借机实施诈骗,消耗社会爱心,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稳定。对此,西安高新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到 “四个一律”,防止上当受骗。

  所谓“四个一律”是指,要“一律不信”,公检法机关没有“安全账户”,“通缉令”不会直接发给个人;要“一律拒绝”,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非官方链接一律关闭,“客服”电话一律挂掉;要“一律正规”,一律在正规平台或实体药店购买口罩,不轻信网络微商;一律通过正规途径购买机票、车票;各类退款一律在商家官方渠道办理,绝不点击不明链接;要“一律验证”,收到交纳学费、教材费的通知一律与班主任取得联系核实真伪后方可转账;收到亲属感染等信息,一定要与亲属本人等多渠道确认。善意捐款等行为一定要通过政府部门或正规慈善机构进行募捐。

  西安高新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还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遇到网络诈骗,一定要记下诈骗犯罪分子的电话号码、QQ号、银行卡账号或其他信息,并记住犯罪分子的口音、语言特征和诈骗经过,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秦岭局联合西安高新区开展“秦岭清肺”捡拾垃圾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