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湖北返岗大巴被拒高速口 歧视也是一种该被消灭的“病毒”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3-24 16:34:42 编辑:曹静 作者:曹静 版权声明

默认标题_手机海报_2020-03-24-0.png

  自4月8日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封城76天的武汉,终于等来了解封的消息,迎接他们的会是什么?

  时间往前,3月18日至19日,从湖北出发的点对点返岗大巴包车,被某市拒在了高速路口上,“高高兴兴上班来,又冷又饿睡车上”,复工之路上演“人在囧途”。这并不是孤例。

  一边是返岗专车,一站式送达;另一边是路口拦截,一刀切拒绝。这种现象背后,肉眼可见的是歧视,歧视的背后是不信任。

  在疫情爆发期间,全中国或者可以被粗略分成“湖北区域”和“非湖北区域”,一个小区里如果出现湖北车牌的车辆,会迅速被不止一位业主所举报。在疫情防控的初期,这种警觉意识或者还有一些可取之处。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复工复产成了我们整个社会持续运转的必要条件,这应该成为全民的共识。

  湖北多地已是低风险区域,交通管制解除。而湖北又是中国的劳务输出大省,总人口约6000万的湖北省,常年出省务工的约有600万人。这600万人从湖北的家中走向全国各个城市,回归他们的工作岗位,是个人的需求,是湖北的需求,更是全中国的需求。

  但弥漫在很多地方、很多人心中的谈湖北“色变”的警惕感却没有跟上形势发展的脚步和要求,进入到现实中,就转化成了各种各样、有意无意的歧视和冒犯。

  拒绝一辆湖北大巴的驶入,对待湖北邻居的小心翼翼,对鄂牌私家车的格外关注……一个禁令,一个眼神,一个闪避,所否认的是全国抗疫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漠视的是湖北人民在这次疫情中所作出的牺牲,怀疑的是数万驰援湖北医护人员所做出的的努力,抹杀的是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排查摸底,伤害的是数千万同胞的真情实感。

  在2月初,河南某地还发生过医院护士下班后被拒绝进入小区的事件,原因是有居民认为医护人员身上可能会携带病毒。歧视换个外衣“所向披靡”。歧视者站在自我中心的立场,借口理由层出不穷,自寻证据或随意揣测,只为印证自己的空穴来风,粗暴干涉别人的应有权益。而被歧视者作为弱势的少数,往往只能忍气吞声,甚至自我怀疑。

  更可怕的是,歧视也像一种病毒,经过情绪的引导和语言的撩拨,它可以复制、扩散、发作,这更应该警惕。

  “加油武汉”、“加油湖北”不是一句自我感动的口号,同样“致敬逆行者”也不是一个全民催泪的话术。我们这些身为“大多数”的人所该做、所能做的是稳稳当当的支持托举,而不仅仅是小心翼翼的保持距离。

  现在离4月8日武汉解除“封城”还有14天,希望到那时,迎接他们的是一句发自内心的:“欢迎你们,我的湖北朋友。”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有态度 湖北返岗 武汉解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