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好奇心 > 正文

好奇心|小苏打加白醋能灭火?西安消防实验:真的!

好奇心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0-03-25 15:20:54

  近日,网络上热传厨房常用到的小苏打、白醋、洗洁精等物品可以自制灭火器进行灭火的视频,有的人觉得很神奇,也有人提出白醋含有酒精,质疑灭火的真实性和安全性。那么,自制灭火器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灭火吗?3月25日,华商报记者联合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实验。

  >>现场实验

  实验地点: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曲江新区大队雁翔路消防救援站

  实验人员:雁翔路消防救援站战斗班长田毅、消防员李鹏、华商报记者

  实验顾问: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处处长王征

  实验原理:不同物质反应,产生二氧化碳和泡沫,覆盖燃烧物体表面,达到灭火效果

  实验材料: 1.小苏打(食品添加剂碳酸氢钠)

  2.白米醋(含水、食用酒精、大米、食用盐,总酸大于等于3.5g/100ml)

  3.海藻碘精制盐

  4.纯碱面(食品添加剂碳酸钠)

  5.洗洁精

  6.白砂糖

  7.柠檬味碳酸饮料(雪碧)

  8.苏打水

  9.点火桶

  10.废纸

  11.打火机

  12.干净的500ml塑料透明空瓶若干

实验过程

  【实验一:小苏打+白醋】

  1.将废纸引燃,放入半米深铁桶内,火苗蹿出桶外三四十厘米高。

  2.将小苏打倒入干净的空瓶内,加入白醋。随着白醋的加入,不断有气泡产生,一两秒内气泡越来越多,涌出瓶子,倒在燃烧桶内,明火瞬间熄灭,扇风后复燃。

  3.再次混合小苏打和白醋,倒在复燃的桶内,彻底灭火。

  【实验二:苏打水+白醋】

  1.将桶内废纸点燃,火苗蹿出桶外。

  2.将苏打水倒入干净的空瓶中,加入白醋,可以听到微弱的气泡水嘶嘶声,无明显气泡或泡沫冒出,混合液体颜色、状态无明显变化。

  3.将混合液体倒入燃烧桶中,火势大小无明显变化,无法灭火。

  【实验三:纯碱面+白醋】

  1.在燃烧的桶内加入废纸,火势变得更大。

  2.将纯碱面倒入干净的空瓶内,加入白醋,不断产生较大的气泡,气泡在瓶内持续增加,一两秒时间瓶内便涌满了气泡。

  3.倒在燃烧桶内,成功灭火。

  【实验四:食用盐+白醋】

  1.点燃废纸,放进铁桶,桶内火苗蹿出。

  2.将食用盐倒入干净的空瓶中,加入白醋,轻微摇动瓶子,可以看到食用盐融化在白醋中,无气泡或泡沫冒出,混合后液体变浑浊,状态、气味无明显变化。

  3.将混合液体倒入燃烧桶中,火势大小无变化,无法灭火。

  【实验五:白砂糖+白醋】

  1.点燃废纸,放进铁桶,待桶内有火苗蹿出。

  2.将白砂糖倒入干净的空瓶中,加入白醋,摇晃瓶子近十秒,让二者充分混合。

  3.沉淀两秒,此时可以看到,白砂糖和白醋分层,白砂糖沉底。混合过程中,无任何气泡或泡沫冒出,白砂糖仍为颗粒状,白醋仍为液体状。

  4.再次将瓶内混合物摇匀,倒入燃烧桶中,火势大小无变化,无法灭火。

  【实验六:碱面+小苏打+碳酸饮料】

  1.向燃烧的桶内加入废纸助燃。

  2.将纯碱面、小苏打倒入干净的空瓶中,加入碳酸饮料,当时碳酸饮料便产生大量泡沫涌出瓶子。

  3.涌出瓶外的液体和泡沫流到燃烧桶内,并将瓶中剩余液体倒入桶内,明火熄灭。

  【实验七:白醋+小苏打+碳酸饮料】

  1.点燃桶内废纸,待火势变大,火苗蹿出桶外。

  2.将小苏打倒入干净的瓶中,加入碳酸饮料,产生细小泡沫,但泡沫并不多,只有一两厘米厚。

  3.加入白醋,泡沫明显变多,涌出瓶外。

  4.倒入燃烧的桶内,成功灭火。

  【实验八:白醋+小苏打+洗洁精】

  1.在桶内点火,待火苗蹿出。

  2.在干净的瓶内加入4泵洗洁精,倒入小苏打,二者混合无明显变化。

  3.向瓶内加入白醋,瞬间产生大量、细密的泡沫,泡沫喷涌出瓶口。

  4.停止加入白醋,仍有大量泡沫产生。

  5.将瓶中的泡沫液体倒入燃烧桶内,火焰瞬间熄灭,而且泡沫并未消散,厚厚的泡沫覆盖在熄灭的燃烧物残骸上。

  【实验九:碳酸饮料+纯碱面+洗洁精】

  1.重新点火,待燃烧桶内有火焰蹿出桶外。

  2.在干净的瓶内加入4泵洗洁精,倒入纯碱面,二者混合无明显变化。

  3.向瓶内加入碳酸饮料,瞬间产生大量、细密的泡沫,泡沫喷出瓶口。

  4.将瓶中的泡沫液体倒入燃烧桶内,泡沫覆盖在燃烧物上,成功灭火。

  【实验十:苏打水+白糖+洗洁精】

  1.将废纸点燃,放入燃烧桶内,待火势燃烧起来。

  2.向干净的空瓶内加入4泵洗洁精,倒入白糖,二者混合无明显变化。

  3.向瓶内倒入苏打水,倒入过程中,有泡沫产生。

  4.将瓶中液体倒入燃烧桶内时,火势变小,有泡沫覆盖的地方火苗熄灭。

  >>实验结果

  1.白砂糖、食盐与白醋混合无法灭火。

  2.小苏打、纯碱面与白醋混合,会产生气泡与泡沫,可以灭火。

  3.加入洗洁精的液体会产生大量泡沫,能起到灭火的作用。

  >>专家解释:自制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一个原理

  雁翔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李鹏说,小苏打其实就是碳酸氢钠,碳酸氢钠遇酸会产生二氧化碳。实验过程中,白醋和小苏打发生反应,产生气泡,其实是生成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会降低氧气的浓度,在喷发的瞬间形成一个喷雾,喷雾覆盖燃烧物体表面,达到灭火的效果。同理,还有碱面和白醋混合,碱面是碳酸钠,混合后也能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起到灭火作用。

  “苏打水和白醋混合无法灭火,是因为苏打水里苏打含量低,相比小苏打或者碱面,无法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糖、盐遇白醋无法反应,所以无法灭火。”李鹏说,加入洗洁精的实验能灭火,是因为洗洁精会产生大量细密的泡沫,且泡沫持久不易消散,利用丰富的泡沫层覆盖,可以阻断氧气与燃烧物的接触,从而灭火。

  李鹏说,实验过程中,有的混合液体浇洒后,火焰变小是因为火焰有了水和二氧化碳或泡沫的覆盖,火焰会形成一个火风压,火风压对火势会有一定的压制作用。但二氧化碳挥发完、泡沫消散,火焰就会复燃。

  雁翔路消防救援站战斗班长田毅说,日常消防出警战斗中使用的泡沫灭火器就是利用了二氧化碳灭火的原理,碳酸氢钠和酸反应放出大量二氧化碳,来降低着火物体温度,同时隔绝氧气来达到灭火目的。“自制灭火器可以将小苏打和醋在一个大容器中分装,使用时混合喷洒,理论上能起到救急的作用,可以在没有其他救火方法并需要急救的情况下使用,但提醒大家,最好还是给家里备上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应急用品,更具稳定性和安全性。

  家电起火 不要用泡沫灭火器

  田毅说,厨房最常见的是油锅、电器起火,实验中的“自制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原理一样,但泡沫灭火器却不能用于扑灭电器起火,因为有水,容易导电,所以提醒切忌用“自制灭火器”进行家电灭火。家用电器起火可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干粉可以在火源的表面形成一个覆盖层,隔绝氧气与燃烧物的接触,从而将火熄灭。此外,干粉灭火器也会用于珍贵图书灭火。对于油品引起的火灾,救援中一般会使用压缩空气泡沫车进行灭火。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好奇心 小苏打 白醋

上一篇:好奇心|冬季火灾隐患大 你家的爬爬垫、瑜伽垫安全吗? 下一篇:好奇心|戴口罩能面部解锁手机?测试六款手机:能识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